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什么是"气溶胶传播"?还能开窗户通风吗?

2020-02-09 00:46 新京报

来源标题:什么是"气溶胶传播"?还能开窗户通风吗?

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还能开窗透气吗?答案是可以。

8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介绍: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在前期相关标准认定中,专家认为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通过直接传播和接触传播(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中,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并补充,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对公众来说,这两种传播方式比较好理解。人们开口说话和咳嗽、喷嚏以及触摸其他物品等行为,可以通过观察感知,而新增的“气溶胶传播”——这一带有一定医学专业术语的词汇,则让一般受众产生困惑甚至恐慌心理。

要想知道什么是气溶胶传播,首先要搞清什么是“气溶胶”。

气溶胶(aerosol)是固态或液态微粒悬浮在气体介质中的分散体系。广义地讲,气溶胶是胶体的一种。气溶胶的粒子直径在 0.0001~100μm 之间。其液态粒子称为雾,小于 1μm的粒子称尘。自然界中,人类赖以生存的空气中微粒无处不在,构成一个宏大的“气溶胶世界”。

气溶胶根据大小的不同可以分为飘尘和降尘。降尘(粒径大于等于10μm)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能够很快沉降下来。而飘尘则可在大气中长期漂浮,因此它对人的健康影响最大。由于粒径小于10微米的飘尘容易被人体所吸入和吸收,所以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IPM (Inhalable Particulate Mater)。

气溶胶的传播受到下面多种因素影响:

把这些因素带入一个公式,就可以知道他们的漂浮距离,但病毒的传播还受到另外一个因素的影响,那就是病毒在空气中多长时间失去活性。

那么漂浮在空气中的病毒气溶胶造成传播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据界面新闻消息:

四川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李后强撰文表示,由于气溶胶颗粒比较大,一般大于10微米,50微米以上的最多,因此一般医用口罩(或者防范雾霾的口罩)可以阻拦这种粒子。特别小的气溶胶粒子(半径小于0.1微米),重量轻,主要分布在高空(来自土壤的靠近地面),随风飘走了,人呼吸到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气溶胶质点比表面能很大,又有电荷,病毒很容易被破坏,存活度不高。

界面新闻《专家确认新冠病毒可气溶胶传播,值得重视,但无需恐慌》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气溶胶学会秘书长曹军骥接受科学网采访时表示,气溶胶是人日常说话、大笑、唱歌等过程中排出的液滴,呼吸、咳嗽、打喷嚏和大小均会产生液滴。其粒径一般0.1毫米及以下,呼出人体后很快(1秒甚至几十毫秒内)蒸发,形成飞沫核(粒径几微米),且飞沫核长期悬浮在空气中并随空气迁移,其传播距离可达数百米甚至更远,增加了无接触传播的风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称,气溶胶大多数情况下是近距离传播,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气溶胶都是有传播源头的,而一旦距离远了,气溶胶浓度是呈现指数级下降,通过敏感的监测可以测出,但是否能够达到感染的病毒载量,目前的案例非常少。

他同时表示,其实关键还是在密闭的室内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在室外不要聚集,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并且每个人都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都做好防备。

许多读者还关心,病毒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在家是不是不能开窗透气了?答案是可以。室外空气流动较大,病毒经过稀释,被人呼吸到的可能性不大,病菌几乎不可能“飘”到室内。而良好的通风,有助于更新室内空气,也可减少室内的病菌量。

参考文献:

1.杜茜 温占波 李劲松《病毒气溶胶飞沫在室内环境中传播扩散机制的研究进展》

2.刘树森《口腔散发微生物气溶胶在室内传播和运动规律的研究 》 

3.“新冠病毒在适宜环境下可能存活5天”,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805392

4.国家卫健委公布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有哪些变化?http://news.cctv.com/2020/02/05/ARTIk4obVe531dfUItwOcBTl200205.shtml

5.官方发布新版防控方案 新增措施预防粪—口传播http://news.cctv.com/2020/02/07/ARTIVnNTOmSRkgwE8L3NR5Zg200207.shtml

6.专家确认新冠病毒可气溶胶传播,值得重视,但无需恐慌,界面新闻

7.病毒会不会骑着气溶胶到处飞?专家:别慌,没那么恐怖!世卫组织也发话了,文汇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