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医用口罩一换多”也是存量资源再分配

2020-02-09 02:1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医用口罩一换多”也是存量资源再分配

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发布第8号公告,倡议黑龙江全省群众用医用防护口罩,根据个人意愿,按照1比5比例进行口罩置换(1只医用防护口罩置换5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用口罩尤其是符合N95/KN95标准的医用防护级口罩,可谓是“一罩难求”。而此次黑龙江提出的“医用口罩一换多”倡议,无疑是应对这一状况的应急举措。通过置换,回笼医用防护口罩,用于解决救护方面的燃眉之急。

2月2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曾透露,全国口罩产能恢复率60%左右,每天超过1000万只,可医用的N95及以上口罩每天产能60万只,与实际需求相比仍有较大缺口。虽然近来许多企业都加入到了口罩生产行列,还加班加点加产能,但物资紧缺局面依旧存在。

在此背景下,很多地方政府也采取了颇具针对性的举措,有的在加大生产、采购的同时,采取了“节流”和精准配置的办法,即所有医用防护口罩必须第一时间优先配送“一线”的人员使用,这样做固然好处多多,比如减少市场不必要的医用防护口罩浪费,避免短缺资源错配。

相形之下,黑龙江实施“医用口罩置换”策略,不失为新办法。这是把以往“沉睡”、消减的医用防护口罩重新激活,变成可供医疗机构实际使用的新增量,是对属地医用防护口罩的“二次调配”。在特殊时期,这也是一个可选项。

虽然说,这样的“存量激活”,并不能代替依托产能提升的实际增量,但灵活调配的思维显然可取。当然,这里面需要注意的是,置换口罩的实施中必须慎之又慎,坚持“宁肯少换一个,也要确保安全”的原则,不能让那些假冒伪劣口罩趁机“套利”。

“医用口罩一换多”作为存量资源再分配的方式,或许难以治本,但用治标为治本赢取时间,也未尝不是有益之举。□鞠实(职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