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重从快从严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2020-02-09 04:3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中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情况

从重从快从严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截至2月7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确诊病例31774例,其中重症病例6101例。累计治愈出院2050例,累计死亡72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546例,现有疑似病例2765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4549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9660人。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2例:香港特别行政区26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台湾地区16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中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情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少数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暂命名事宜的通知:现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

聚焦·市场监管

严打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违规交易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在发布会上介绍,为了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安全健康,1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发布了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杨红灿说,截止到2月6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经营场所149.8万个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49.1万个次,停业整顿市场及经营户3700余家,督促下架、删除、屏蔽信息7.7万条。联合林草、农业等部门风控隔离饲养繁育场所16000余个。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关于联合开展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通知,强化执法联动,突出案件查办,严厉打击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聚焦·民生商品

米袋子、菜篮子商品价格基本平稳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介绍,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截至2月7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涉及民生商品价格的案件360多件,已经处罚100多件。同时,总局官网已经曝光了7起重要的民生商品价格违法案件。

陈志江表示,从目前巡查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来看,总体来说米袋子、菜篮子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平稳,供应充足,一些果蔬类商品价格下降比较明显。

聚焦·防疫用品

口罩等防护产品制假售假将顶格处罚

陈志江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近期12315举报平台收到的举报中约有45%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给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群众反映的价格方面问题线索,约77%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

为此,1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少数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他说,截至2月7日,全国市场监管一线执法人员共出动巡查170多万人次,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违法案件立案3600多件,已处罚720多件,有力制止了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乱象。

此外,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产品方面的问题也值得关注。杨红灿在发布会上表示,1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下发通知,强调对防疫急需的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加强执法稽查工作。杨红灿表示,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考虑到它的特殊危害性,将从重处罚,也就是顶格处罚,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的违法案件要优先加快办理。

“我们已经出动了执法人员40多万人次,检查经营户10多万个,立案查处320多件。”他说。

文/本报记者  刘艺龙  孟亚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