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好的爱,是共同战斗”——江西省医疗队驰援湖北纪实

2020-02-09 11:5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 “最好的爱,是共同战斗”——江西省医疗队驰援湖北纪实

1月27日上午,138名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从南昌出发。这些医护人员中多数是独生子女,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有的孩子还不满1岁,他们置个人困难和危险于不顾,舍小家为大家,只为筑牢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来自南昌市洪都中医院的主管护士黎雯是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的一员。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一道急令传来,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将于次日出征。为保证黎雯安全出征,医院连夜为其备齐了各类医疗防护物资,并将她送到集结点。

黎雯心里明白,此次出征不比过去的出差,她选择把真相告诉家人,并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但她没有告诉6岁的儿子。“孩子啥都不懂,说了他也不会理解,所以我告诉他,妈妈要去出差,很快就会回来。”黎雯淡淡地笑着说。看出大家的担心后,黎雯安慰大家:“说不怕那是骗人的,但是我相信我们在救治病人的同时做好防护,肯定能够保护好自己!”

疫情发生以来,南昌市第一医院组建了一支200多名青年医护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先锋队。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中,有6名来自这个先锋队。

农历正月初二下午5点,南昌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ICU护士邹令在得到出征武汉指令的那一刻,正在医院当班。晚上8点就要集合,她根本没有时间赶回家收拾行李。曾经是军人的父亲得知情况后说:“邹令能去武汉,是她的光荣,我们绝对支持!”于是,邹令的父母当即在家帮她收拾好行李,由医院同科室护士长万永红接上两位老人把她的行李送到医院。见到正在吃晚饭的邹令,二老只是和平常一样,告诉邹令行李箱里有些什么。

到达武汉的第二天,为了更好地做好个人防护和抗疫工作,邹令毅然决然地把自己心爱的长发剪掉。她说:“这个时候,安全防护一丝不苟,才是对病人负责,对自己负责!”

医疗队队员、南昌市第一医院感染科医生邓媛媛在日记中写道:一夜之间,我仿佛成了英雄,被众多的媒体采访,被身边的朋友关注。其实说实话,我并不想当什么英雄,但既然接到出征的命令,我也从未想过要退缩。我想,这可能就是使命感吧。

对于萍乡市的郭昆和妻子张红英来说,最好的爱不是“在一起”,而是“共同战斗”。夫妻两人一个在武汉为救治病人奋战,一个在萍乡全力以赴防控疫情,虽然分隔两地,但他们在为共同的目标而并肩作战。张红英说:“我每天正常上班,要为每一位病人负责任。其实我工作一忙碌起来,就忘了丈夫在武汉奋战的事情,我只想着眼下如何照顾好我的病人。虽然是在不同的战场,但我们都在为同一场战役而战斗,都有需要我们去守护的人。”

同样是在萍乡市人民医院,和张红英一样用实际行动支持自己丈夫远征武汉的还有风湿免疫科护士刘子圆,由于工作繁忙,丈夫陈上学出发后,刘子圆就带着一岁半的孩子和父母住到了一起。陈上学说:“我在武汉为抗击疫情奋战,而她们也在医院里为病人服务,我感觉我们始终在一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