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援助武汉医疗队查医生第十五天日记

2020-02-09 15:55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上海援助武汉医疗队查医生第十五天日记

“小白”、5G纷纷助力,今年的元宵节格外温暖

2月8日,援鄂第十五天,今天是正月十五。今年的元宵节虽然没有“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热闹,但这一天也充满了惊喜与感动。

今天是查房班,准时交接班后,我得知各组病床基本已满员。病房总是这样,有转到轻症病房的,有不幸离世的,但只要有空床,立即填满。新冠肺炎期间,武汉医院的床位格外紧张。

郑队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我们的查房机器人“小白”到了。“小白”是兄弟俩,从上海远赴而来。其中一个在武汉三院的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那边,另一个就留在我们这边,等疫情结束以后它也会留在这里,继续为金银潭医院服务。

“小白”机器人的作用很大:它主要在隔离病房,医生通过它可以在办公室和病人视频,询问病史、聊天、进行心理安慰,对病人的情况更直观的了解,这样可以减少医生与病人的直接接触,也就能避免防护服不必要的浪费。

另外,5G视频会议系统也到了。队长助理张明明不停地忙碌着调试机器。今天中午我们的可视喉镜也到了,也会尽快地安装起来,这样就能更快地运用于病人。

郑队对大家的工作表示满意,经过半个月的磨合,来自上海52家医院的医生和医生之间,医生和护士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大家对这里的工作流程和环境也越来越熟悉,相关救治工作也越来越顺利,希望我们以后做得更好。

忙忙碌碌中,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晃已是中午。金银潭医院党委领导带着鲜花和汤团来慰问我们,他代表医院对上海医疗队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和慰问。办公室里的医护人员一起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最后大家一起宣誓:武汉加油!中国必胜!余音绕梁,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与誓言。

在回房间的电梯里,我们碰到了一位军人,他正在地上放置一个长方形的盒子。我好奇地盯着看,军人离电梯而去,却留下了盒子。我提醒他别忘了拿东西,没想到,人家只是让我不要动他的箱子。“不会是定时炸弹吧”,我们打趣说。但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微生物浓度测量采样器。之前我们一直觉得自己很专业,没想到部队军人更专业。酒店住的都是医务人员,每天往返医院,而酒店旁就是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测量酒店的微生物浓度有助于我们及时做好防护工作,时刻保护好自己。

刚刚回到房间,就看到医护群里发了一张北二楼轻症病房的患者联名写的一封信,写着“祝上海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元宵节快乐!”这是元宵节最好的礼物,代表了病人对我们的信任和祝福。

晚上,我们医疗队又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中国乒乓球队在海外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之余,让美团为我们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和汤团,并附上了他们的慰问信!慰问信里写着:国乒战士的心永远与你们同在!“抗疫”和东京奥运两个战场我们一定赢。信的后面附有他们的签名,虽不是原件,但依旧让我们倍感亲切与温暖。

晚上,仁济医院的领导们也向我们表示了慰问,祝福大家元宵节快乐,并转达了上海市政府对我们一线医务人员工作和生活的关心和慰问。

元宵佳节倍思亲,我想念远在上海的家人和朋友、同事、领导,也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关心和爱护,感谢领导们的关心和支持!是你们让我们在武汉无后顾之忧。你们保护上海!我们保护武汉!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查琼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