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什么要给浙江2号令点赞

2020-02-11 12:02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为什么要给浙江2号令点赞

近日,由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一纸公文在网上受到好评,网友纷纷点赞。这份题为《浙江省疫情防控责任令(第2号)》的公文为什么会受到好评呢?我们不妨看看文件的主旨:

“当前,部分地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无理由擅自升级管控措施,甚至采用层层加码的简单化管理手段,必须切实加以制止。要统筹把握好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复工复产的关系,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实行分级分类管控。”

显然,这是一份有针对性的纠偏文件。所谓偏,指的是“无理由擅自升级管控措施”,以及“层层加码的简单化管理手段”,强调要实行突出重点的分级分类管控,并提出“原则上不得随意限制普通居民正常出行”等“三个不得”的明确要求。

网友之所以对文件点赞,是因为文件所要纠正的现象不仅在浙江有,在各地都有,有些地方比浙江更甚。比如,不少城市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有的社区推出居民出入证制度,规定一户家庭每2天只能有1个名额出门采购生活物资。还有的小区对于外地返程人员实行锁门式管理,甚至从外面用钢材木料把大门封死,可谓简单粗暴。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同时面临着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带来人员集聚的巨大压力,各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把形势估计得严峻一些、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把联防联控网络扎得更紧实一些,确实很有必要。但要注意的是,思想上不能恐慌,工作上不能盲目,方法手段不能简单化。还是要提倡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依法防控。那种不计后果的层层加码,搞“一刀切”,无非是为出了问题的时候好推卸责任,是“懒政”和“庸政”的表现。

就拿浙江2号令里提到的关于随意限制快递、外卖等送达服务这一问题来说,快递小哥不让进小区,看起来减少了外来人员进入,但居民们不得不纷纷跑到大门口集中取件,反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几率。相比给少数几个快递员做体温检测,风险不是小了而是大了。而且,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去小区大门口取回较重的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确实不方便。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这是我们过去工作中的老毛病。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举的关键时期,在巨大的责任和压力面前,各地更应努力保持定力,秉持理性,多一点大局意识,多一点辩证思维,多一点服务意识,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要给浙江2号令点赞,同时希望更多的地方像浙江那样,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补偏除弊,顺应群众的期待,把准工作方向,做到科学依法有序防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洪超)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