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评“疫”】让科学防治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

2020-02-11 12:11 人民论坛网

来源标题:【人民评“疫”】让科学防治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科学防治”,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科学防治,必须切实发挥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实践证明,科技手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必须切实发挥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用强大的科学武器保护人们的健康安全。自疫情出现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及时研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我国科学家快速甄别病原体,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为快速诊断做出巨大贡献;钟南山等一批专家在疫情研判、科学防疫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他们不但帮助公众提升了防疫知识水平和能力,同时也传递了信心和力量;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算等不少高科技手段也投入运用,在病毒溯源、疾病预防、重症救治等方面成为科学防疫的利器。抗击疫情既需要全民行动,更需要科技支撑。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集中最强科研力量,加强协同作战,攻克最急防治难题,科学精准抗击疫情。

科学防治,必须秉持科学理性的认知态度。随着疫情的蔓延,面对海量的疫情信息,群众的紧张、焦虑甚至是恐慌情绪难免出现。科学防治,意味着要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传播科学知识。对于医务工作者、科学家来说,需要坚守科学精神,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为战胜疫病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也要及时发声,借助权威专业渠道,传递准确信息,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公众科学认知疫病,建立科学生活方式。对于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例如历史学者要及时回顾历史,总结并汲取人类过往与疾疫进行斗争的经验和教训;心理学者、社会工作者可以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施予心理援助和人文关怀,减轻心理困惑和情感不适,科学防范疫情可能带来的社会心理问题。对于新闻媒介工作者而言,要科学引导,统筹线上线下,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通过科学宣传工作扛起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大旗,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氛围。对于公众自身而言,面对各种疫情信息,要理性甄别,谨慎求证,特别是广大党员要敢于亮剑,自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决抵制和纠正散播谣言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凝聚科学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

科学防治,必须运用科学思维进行统筹管理。面对疫情的挑战,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领导干部来说,要具备科学的治理思维、工作方式,要精准把握疫情、科学判断形势,以科学的方法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有效性。要科学调动家庭、社区、其他社会组织等力量,多方协调,统筹管理,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在这场疫情战斗中,各级党委和政府还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做到令行禁止,科学统筹,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疫情来袭,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提出严峻的考验。只要我们科学对待,合理部署,万众一心,攻克时艰,相信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人民论坛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