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行跨界扛起责任担当!全国众多企业“花式”转产来抗疫

2020-02-11 16:42 现代快报

来源标题:改行跨界扛起责任担当!全国众多企业“花式”转产来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防护服、酒精等医疗用品奇缺,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日前发文,鼓励企业多措并举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国内多家公司宣布转产 " 抗疫 ",包括西服、羽绒服、农药、尿不湿等生产企业纷纷跨界,原本停产的防护物资生产企业也再次开足马力复产。随着企业密集复工,口罩等相关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也有望得到缓解。

【拓宽范围】

从西服、羽绒服到防护服,服装企业紧急转产

江苏的服装纺织企业众多,在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不少服装企业也加入转产行列。

2 月 3 日下午,位于无锡的红豆股份首套防护服下线。红豆 2 月 1 日决定停工西服生产,改为生产防护服,在最短时间内生产出了一般防护服。2 月 5 日,第一批 1000 件一般防护服发货。目前,公司一般防护服日产量在接近 1 万件。此外,公司的运动服车间目前也改造生产隔离衣。

△红豆防护服生产线

另一家从高档西服转做防护服的是江苏阳光集团,公司研发出了一款采用薄膜复合技术的防护服,新投入的三条防护服生产线,已于 2 月 8 日正式上线,日产 2000 件防护服。

△阳光集团 图片来自 " 文明江阴 " 微信公众号 "

位于苏州常熟的波司登公司以生产羽绒服闻名,这次也加入到生产防护服的行列。仅用两天时间,公司将原本分散在各区域的 35 台设备集中到一个车间,并向政府提交复工申请。2 月 6 日起,防护服生产线正式开工,日产防护服 1500 到 2000 件。

△波司登防护服生产线

除了这些,男装品牌报喜鸟在 2 月 7 日表示,公司控股的上海宝鸟服饰在上海松江区工厂成立隔离衣生产线,日产一次性隔离衣 3000 余套。上海的老牌内衣企业三枪股份,也改造内衣生产线转产防护服。水星家纺在 2 月 4 日就表示,将 10 条被服生产线改为防护服生产线。

生产生活用纸的中顺洁柔,也在 2 月 9 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顺洁柔(云浮)纸业有限公司拟开展生产、销售医用口罩业务,公司共采购了 5 条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日产能为 35 万只,并计划根据需求扩大日产能到 200 万只。

【换生产线】

农药生产线改造后生产酒精,尿不湿生产线开做口罩

不仅纺织服装行业公司 " 秒改 " 生产线,尿不湿生产企业也来转生产线了。

" 爹地宝贝首款口罩包装亮相,100 片装。"2 月 8 日,纸尿裤品牌爹地宝贝官方微博晒出了已经生产出的口罩,并预计将日产能提升至 140 万只。此前,爹地宝贝表示,抽调纸尿裤一半生产人力投入口罩生产。

连云港东海柏德实业 2013 年落户东海经济开发区,早在 2017、2018 年,该企业连续上了 3 条用于制作幼儿尿不湿原料的生产线,原本计划今年再上 2 条生产线,机器设备都已购置好。没想到疫情突然发生,柏德实业在大年初三就将原有的 2 条生产卫生面料的生产线全部改造,投向重点防疫物资口罩面料的生产中。

△连云港柏德实业 企业供图

2 月 8 日下午,一辆装满医用酒精的大货车发往湖北。这是南京农药生产企业红太阳集团紧急加班生产出来的。疫情发生后,红太阳旗下的中邦制药 2 月 1 日开始连夜改造生产线,紧急调动一百多工人上马生产,到 2 月 3 日,快速形成了生产能力。目前,红太阳中邦制药已经形成了日产 200 吨医用酒精的生产能力。

此外,富士康旗下的工业富联在深圳龙华园区导入口罩生产线,预计计 2 月底产可达到日产 200 万只。环保过滤材料制造企业金海环境,将生产过滤材料的生产线临时转为生产用于 N95 等类型口罩的过滤材料,配合浙江省经信厅等部门调配,供应给生产口罩的企业。

【车企跨界】

五菱产口罩,比亚迪卖消毒液

很多行业转产防疫物资,甚至连车企也都来了。2 月 6 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联合上游供应商广西德福特科技,通过改造生产线的方式生产口罩。根据规划,改造后的口罩生产车间本月内建成投入使用,共设置 14 条口罩生产线,其中 4 条为 N95 口罩生产线、10 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预计达到 170 万只以上。

比亚迪则在 2 月 8 日宣布援产口罩和消毒液,满足当前对防护物资的需求。按照规划,比亚迪援产的消毒液和口罩预计将在 2 月 17 日前后量产出货。到 2 月底,消毒液日产能将达到 5 万瓶,医用口罩日产能可达 500 万只。

此外,广汽集团也通过官方微信公号宣布,正研究转产口罩。现代快报记者还了解到,生产汽车织物的常州上市公司旷达科技,近期也将他们在柳州的一个子公司改为生产口罩。

" 跨 " 得更远的还有中石化。"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2 月 6 日,中国石化在官方微博上广撒英雄帖,公司需要口罩机,用于生产口罩。2 月 8 日,中国石化在官方微博称:" 口罩机找到了 ",公司已经与合作伙伴完成了 11 条口罩生产线。

【重启复产】

" 救活 " 停产企业,开足马力再生产

位于扬州市邗江区的沁康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原本两条口罩生产线已经停产三年,而从大年初三开始,这两条口罩生产线发出轰鸣声复产了。公司克服原材料、人工等方面的重重困难,生产的医用口罩可达到 N95 的防护标准,只用 10 多天时间就平价供应市场 30 多万只口罩。

把原本停产口罩的企业救活,江苏盛虹集团只用了 4 天时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苏州刚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医护用品生产企业,此前因债务危机,于 2018 年下半年停产,已停工 570 天,并于 2019 年底开始破产清算。盛虹集团了解到情况后,紧急拿出 3000 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并派驻专人协助刚松公司开始采购生产设备、原料物资。仅仅花了 4 天时间,就 " 复活 " 了这家企业,2 月 3 日重新开始生产口罩,第一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 KN95 口罩 2 万只,一次性无纺布口罩 10 万只。

【责任担当】企业纷纷加入 " 抗疫 " 阵营,扛起社会责任担当

如此多的企业紧急转产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在业内人士看来,实际对业绩正面影响都不大,甚至可以说企业是做出了不小的牺牲。在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中,很多企业都表示,转产是出于社会责任的考虑,国家有难,企业必须扛起社会责任的担当。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国内上千家企业的经营范围新增了 " 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 " 等业务,其中不乏很多已经火速转产成功的,这也带动了很多与抗疫物资相关联上下游企业的复产复工。而随着更多企业投入到 " 抗疫 " 生产中,相关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也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