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借“防疫隔离”蹭吃蹭住,法律不会纵容

2020-02-15 01:2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借“防疫隔离”蹭吃蹭住,法律不会纵容

借疫情撒谎“蹭吃蹭住”,失去了底线。 

疫情是劫难,也是世道人心的“反光镜”。大疫当前,有人捐钱捐物,有人在一线与病毒奋战,却也有人借疫情撒谎,就为“蹭吃蹭住”。

据《青岛日报》报道,1月26日18时许,一中年男子在青岛西站出站时对检查人员谎称,他刚从武汉监狱释放回来,有咳嗽发热的症状,寻求隔离。令人奇怪的是,直到2月10日隔离期结束,该男子也没有任何发病的症状。随后黄岛公安分局小口子边防派出所依法传唤该男子,他此时才承认连湖北都没有去过,谎称从武汉返回只为“蹭吃蹭住”的违法事实。

听过藏后备箱躲避“防疫隔离”的,听过讳疾忌医有病却不肯去隔离的,为了借“隔离”之机蹭吃蹭住而假称从武汉来,我还是首次听说。有些事,真的让人“大开眼界”。

眼下,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还在增长,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不少地方都为从疫情高发区返程的人提供食宿免费的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可涉事男子为了“蹭吃蹭住”,居然想到在疫情上做文章,其手段之低劣,吃相之难看,已然刷新了很多人的想象。

涉事男子蹭吃住的欺骗手段并不高明,但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利用了各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紧张。对当地工作人员来说,遵循防控管理要求,对相关人员安排隔离,是对公共安全负责,也是绷紧抗疫神经的反应。借疫情撒谎以便“蹭吃蹭住”,就是在借机徇私,也是乱占用抗疫资源。

众所周知,当下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各地都为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少一线抗疫人员都是高负荷地在工作。作为普通民众,此时做好自身防护就是为抗疫做贡献,而不是伺机添乱。而涉事男子借疫情撒谎,不仅无端耗费检查人员的精力,更是对他们付出的“戏弄”。

事实上,自疫情暴发以来,类似的投机分子时有曝光。例如,一名男艺人因“虚假贩卖口罩被抓”上了热搜;几天前,剽窃“武汉女生日记”开赞赏,大吃“人血馒头”;近些天,一些工厂生产假冒劣质口罩的事件也时有曝光……

虽然形式各异,但这些行为本质上都是借疫情投机揩油。其中的有些行为不仅是道德瑕疵,更可能触及法律红线。就拿这个“蹭吃蹭喝”的男子来说,目前他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黄岛公安分局依法给予行政拘留七日之处罚。这显然也是对此类乱象的警示。

趁着疫情伺机图利,挑战的是法律与舆论。这类行径终究只能是自作聪明反害己——毕竟,公众与法律都不会轻易纵容。

□伯扬(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