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除湖北外 全国新确诊病例13连降

2020-02-18 02:5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除湖北外 全国新确诊病例13连降

武汉重症占比从38%下降到18% 官方呼吁治愈出院患者能献出血浆

[截至2月16日24时,据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793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0844例,累计死亡病例177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0548例,现有疑似病例726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46016人。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87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57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台湾地区20例。]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截至2月16日的最新数据,治愈出院患者大于一万,除湖北以外,全国新确诊的病例数已经实现连续13天的下降,这些是非常好的信号。

“目前这些出院病人中大概90%左右是轻症,10%左右是重症和危重症。”她说,从患者发病到确诊的时间段来看,全国平均是4.95天,说明缩短诊断时间,及时诊疗,早诊早治,也是提高治愈率的一个非常有效措施。

她表示,对所有病人的治疗情况也进行了分析,90%以上的患者都是采用了抗病毒治疗、对症治疗,包括呼吸支持、循环支持、提高免疫力等综合的一系列的诊疗手段,来加速患者的治愈。

另外,武汉的情况也有很大改变。特别是近期通过早诊早治,通过对轻症病人收治后的连续观察,可以看到重症占比从初期的38%已经下降到目前的18%。

3.2万名医务人员支持湖北武汉

郭燕红表示,现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经派出3.2万名医务人员来支持湖北武汉。

她说,针对武汉重症多的特点,有1.1万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负责重症的救治工作。这1.1万的重症医务人员已经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此外,还调集了全国22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带着精锐装备,能够帮助武汉提高救治水平。

除了武汉以外还有16个地市,针对16个地市我们采用“以省包市”的模式。针对16个地市中疫情比较严重的黄冈、孝感、荆州等采用两省包一市的方法。

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占比逾8成

此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在会上介绍说,截至现在,一共有28个省市区630多家中医院派出了3100多名医生支援湖北工作。

蒋健说,截至2月17日,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共计60107例,占比为85.20%。其中,湖北以外的地区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的治愈出院和症状改善占87%。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特别提到,目前,已经有10个省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他说,“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

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已显现很好疗效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说,恢复期血浆治疗是古老又创新的急救措施之一。现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有1位出院,1位可以下地行走。

她表示,当前对重症治疗,恢复期血浆是安全有效可采纳的方法。只有政府、医院、企业、医务人员包括康复者协同配合,才可能在短时间内发挥救治重症患者的最大效果,科技部将大力推动这项工作。

郭燕红说,目前在临床中,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已经显现了很好的疗效。诊疗方案第五版中已经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纳入诊疗方案,在第六版中还将细化相关内容。

她呼吁治愈出院患者能献出血浆,给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带来希望。

联合专家考察组赴京粤川三地现场考察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说,2月16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京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座谈会。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成员单位代表约80人参会。考察组与参会人员就疫情形势、社区和农村防控、野生动物管理、药物和疫苗研发进展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对中国采取的综合防控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赞赏,并对中国医务人员的忘我精神表示敬佩。

此外,联合专家考察组已于昨日(17日)赴北京市、广东省和四川省开展现场考察。

文/本报记者  刘艺龙  孟亚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