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恢复期血浆治疗已有一例患者出院

2020-02-18 05: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恢复期血浆治疗已有一例患者出院

在昨天(1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透露,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的患者中有一位已经出院。

目前,我国仍有重症患者1万余例,临床上迫切急需有效治疗手段降低重症患者的病死率。孙燕荣表示,恢复期血浆治疗是一项古老而又创新的急救措施之一,在近十几年的突发传染病中得到应用。科研攻关组在1月22日紧急设立的第一批科研应急项目中,就将恢复期血浆的制备工作纳入到立项支持。作为该科技应急专项的承担单位,中国生物紧急在武汉启动部署,2月1日已采集到第一份恢复期患者血浆,2月9日第一位重症患者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治疗,在接下来的一周,有10位患者陆续接受治疗。“现在治疗的患者中有1位已经出院,1位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余下的几位患者都在康复期间,我们也会密切关注临床进展。科研攻关组还会对恢复期血浆治疗手段进行预期疗效和风险评估,我们也会及时跟踪、及时研判。”孙燕荣说。

孙燕荣表示,当前,对于重症治疗,临床研究显示恢复期血浆具有安全性和一定疗效,这是一项牵动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医院、企业、医务人员、康复者协同配合,才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发挥救治重症患者的最大效果。未来,科技部将和国家卫健委通力协作,大力推动这项工作能够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在这里,我想由衷感谢第一位献出300毫升血浆的女士,也由衷感谢所有献出血浆的康复者,因为他们的付出为重症患者临床救治提供了有力的武器,也是因为他们的付出,为正在生命线上挣扎的重症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孙燕荣说,目前,治愈患者已经超过万例,希望更多的康复者伸出手臂,捐献血浆,爱心接力、让生命接续。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在即将修订形成的第六版诊疗方案中,我们还将细化相关内容。”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其实就是利用康复者血浆中一定滴度的病毒特异性抗体,来降低患者体内病毒含量,从而达到治疗预期。

患者刚刚痊愈时采集血浆会不会影响健康?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只要病人恢复了,达到了出院标准就可以采集血浆。血浆采集是单采浆的手段,也就是说,把血浆取出来后,会再把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回输回去,采集血浆200至300毫升,大约在一两周以后,献血者的血浆就完全恢复到原来的情况。

热点回应

采集血浆和平时献血有什么区别?

王贵强:第一,对象不同,只有新冠病毒感染后痊愈的恢复期病人才能作为供血者,因为只有病人的血浆里才有综合抗体,可以达到有效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

第二,仅采血浆,不采全血,其他的红细胞、血小板等还会给病人回输回去。

第三,除了要做乙肝、丙肝等传染病常规检测外,还要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治愈后的病人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的,但是献血之前还要再次进行检测,保证没有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才能献血。有条件的单位要检测新冠病毒的抗体,综合抗体滴度越高,救治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刘欢 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