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北明确要求不允许核减已确诊病例

2020-02-22 01: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湖北明确要求不允许核减已确诊病例

2月2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29场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涂远超说,这些天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发布的新冠肺炎数据的调整,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对此,省委书记应勇同志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对已确诊的病例不允许核减,已核减的必须全部加回,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

已叫停“核减”这一做法

涂远超说,近期疫情形势总体出现积极变化,报告的病例数确实下降。同时,从2月13日起,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发布的第五版诊疗方案,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全部纳入确诊病例进行统计公布和治疗。2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相对第五版的诊疗方案,湖北省原有的临床诊断病例类目被取消。为对接此次诊疗方案调整,2月19日,有的市州组织对前期报告的临床诊断病例按照第六版诊疗方案进行订正,核减部分病例。针对此,已于2月20日叫停这一做法。

此外,由于湖北省监狱部门目前没有接入传染病疫情网络报告系统,2月20日深夜接到监狱部门手工报卡后,经认真审核确认,截至2月20日24时,监狱部门报告的27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51例前期已纳入相关地区统计并公布,其余220例确诊病例和10例疑似病例纳入2月20日疫情数据进行订正并公布。

武汉计划再建19家方舱医院

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介绍,武汉市通过大数据平台整合归并了医院、疾控中心、医保等相关单位的信息数据,对四类人员的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进行统筹,形成一个信息管理闭环。

据胡亚波介绍,核酸检测每日达到2万人次,可做到四类人员检测日清日结,通过精准分类,对筛查、转运、收治、治疗四个环节工作统一调度,逐步细化,有效缓解前期确诊患者不能及时就诊、及时收治的现象。在优化轻症患者医疗方案上,加强方舱医院隔离点的医疗设施配备,力争降低轻症发展为重症的比例。

胡亚波表示,将准备进一步加强方舱医院的扩容,计划再建19家,也就是到2月25日,全市储备的方舱医院床位达到3万张。同时加强每个方舱医院医疗设备的配置,做到CT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供氧能力、增加心电监测仪等设施设备,不断提高方舱医院救治病人的能力。

全国32572名医护支援武汉

关于密切接触者隔离的问题,胡亚波介绍,武汉从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来,累计登记的密切接触者达到61638人,其中还在做医学观察的有23990人。

胡亚波表示,随着大数据平台的信息管理,各类密切接触者的锁定和跟踪将更加精准及时,这也将促进在源头上更加有效地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路径。

截至2月20日,国家、部队和各省市已累计派出255支共32572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有力解决武汉自身救治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这份恩情武汉人民永远铭记于心”。

胡亚波表示,近一个月来,来自中央、部队和兄弟省市支援和社会各界捐赠的防护服、护目镜等各类医疗物资,每天都在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运抵武汉,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得到极大的缓解。

针对新增确诊患者比较多的现状,中央指导组带领省市成立床位资源专班。

确诊患者未救治问题基本解决

关于小区、村庄的封闭管理,胡亚波介绍,武汉全市现在有7418个小区,其中物业小区3159个,老旧开放式小区3989个。武汉市所有小区坚决做到一个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一些老旧小区开放式的居民居住群通过围挡的方式实行硬隔离。在出入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测温登记,凭证放行。全市355个进出城路口进行严格风控,在过江桥梁设置检测点,进一步加大机动车管控力度。

此外,在全市开展社区大普查工作。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全体下沉,协助小区风控,并对“四类人员”进行全面排查。

最近三天,武汉全市再次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各区书记、区长也作出书面承诺,如果出现疏漏,要承担防控不力的责任。从武汉各区排查的汇总结果和大数据比对分析看,前期存在的确诊患者没有及时入院救治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