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蓝天救援队队员运送抗疫物资途中车祸去世 他告诉儿子:爸爸去武汉打怪兽

2020-02-23 02: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蓝天救援队队员运送抗疫物资途中车祸去世 他告诉儿子:爸爸去武汉打怪兽

许鹏是江苏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也是蓝天救援机动队队长。2月20日凌晨,他在为武汉运送抗疫物资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去世,年仅39岁。他在去世前最后的几条朋友圈中称,自己对儿子撒了谎,说此行是要“去武汉打怪兽”。在另一条去往武汉市区路上发布的朋友圈中,他还在号召朋友们为一线的抗疫工作赞助弥雾机。

骗儿子是“去武汉打怪兽”

21日晚上,蓝天救援队救援群传来消息,苏州蓝天救援队外号“大本”的队员许鹏去世了。

救援队发布的通报显示,许鹏去世前忙于为对抗武汉疫情调配用于消毒的弥雾机。为了确保弥雾机能及时送达武汉,他亲自驾车前往山东驻守。21日凌晨4时许,他在途经山东省梁山县境内时意外遭遇车祸,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许鹏很健壮,看上去是个粗汉子,但内心非常细腻,喜欢唱歌,擅长自弹自唱,非常有艺术细胞。”许鹏的一位朋友说,“他曾经跟我说,他希望能够一辈子帮助别人,持续到生命的尽头,我当时没想到,他真的做到了。”

许鹏的一位朋友任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许鹏去世前几天,一直在为弥雾机的事情操心,“我联系他的时候,他还问我要不要赞助抗疫前线一台弥雾机。”

任先生给北青报记者展示了许鹏的朋友圈,2月10日的一条朋友圈里,许鹏说他对儿子撒了一个美丽的谎,告诉儿子要乖,因为爸爸此行是“去武汉打怪兽”。北青报记者从江苏蓝天救援队了解到,救援队已经联系了许鹏的家人,协调其家人前往山东。

玉树雪灾时救了许多家庭

江苏蓝天救援队介绍,许鹏2017年加入蓝天救援队,3年间参加过阜宁风灾、广元沉船等多项重要救援任务,曾在玉树雪灾时带领机动队队员奋战在救援一线。在玉树雪灾中,现任青海玉树称多县委宣传部部长、时任称多县扎朵镇镇委书记的扎西求德第一次见到了许鹏。

2019年2月20日,由许鹏带队的蓝天救援机动队抵达玉树藏族自治州受灾最严重的称多县扎朵镇。扎西求德说,扎朵镇雪灾时最低气温可达-30℃,很多道路都封闭了。见到蓝天救援机动队时,扎西求德就注意到了这个江苏小伙子,“他体格非常强壮,但又让人感觉有些可爱,当我们救援紧张的时候,他会给我们唱歌,用歌声缓解我们的紧张感。”

与轻快的歌声相对的,是扎朵镇救援的艰难。扎西求德说,许鹏带队救援的地方,环境相当恶劣,有的地方海拔可达约5000米。“许鹏开车为受灾牧民送物资,因为雪大,有时候能见度不到一米,连我们本地人都认不清路,他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将燃煤、饲料、粮食等生活必需品送到牧民家中。”

扎西求德坦言,当时大雪封路,很多家庭缺少生活必需品,牧民家里的牲畜因为吃不到草料,随时可能饿死,这些牲畜对于当地牧民来说是生活最主要的依靠,“许鹏自己可能都不知道,他在扎朵镇救援的那十多天,一共挽救了多少家庭。”

曾被帮助者:他善良而可爱

在救援的过程中,许鹏展现了他“可爱”的另一面,得知一些珍稀的高原野生动物也受到大雪影响,面临缺少食物而死亡的风险,许鹏和队友在救援途中的指定地点为野生动物投放饲料,确保这些珍贵的高原野生动物有粮可吃。

当时有牧民了解到来救援的许鹏是从江苏来的,只知道那是很远的地方,为此一个劲儿给许鹏竖大拇指,向他道谢。还有几次,看到来救援的许鹏他们,被困了好几天的老牧民都哭了出来。

扎西求德说,他几天前还想邀请许鹏和队员们再来称多县,为当地进行救援方面的培训,许鹏的队友也转达了他同意的消息。扎西求德没想到,许鹏没能履行承诺。“听到许鹏去世的消息,我找出他的照片,一宿没有睡着。真希望他还能再来扎朵看看。”扎西求德说。文/本报记者  屈畅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