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守护者日记:战“疫”家书纸短,家国情长
2020-03-01 01:17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中国人的故事|守护者日记:战“疫”家书纸短,家国情长

战“疫”,

把整个中国紧紧连在了一起。

无数身影离开温暖的家门,

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

跨越千山万水,

一封家书,一纸情深。

那是难舍的牵挂,是殷殷的嘱托,

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庄严承诺。

家书纸短,家国情长。

写信人: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新训大队消防员樊兴仁

收信人:老婆

亲爱的老婆:

你我已经携手走过了五个春秋,请原谅我在你身处战“疫”一线最艰难的时候不能陪在你身边。大年初一,你们所在的德宏州红十字会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而我们的宝宝,还有两个月就要出生了。

面对疫情,你递上了请战书。我试图劝你退出的时候,你说:“医院现在人手紧张,我不能退出。”视频里,看到你工作的场景,你戴着多层口罩,穿着两层笨重的防护服,若干小时不停地忙碌。我心疼你,但也支持你。

老婆,我在新训大队一切都好。疫情发生后,我们也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我第一时间写了申请,我想和你并肩战“疫”。请你答应我,在战斗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和我们的宝宝,我永远在你身后,不用害怕!

爱你的老公

写信人:女儿赵小毅

收信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赵毅

爸爸:

您在武汉还好吗?那天您接了一个电话,说自己要去武汉了。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您戴着白口罩在抢救病人,却不和我说话,我着急得哭了出来。爸爸,我想您了!

妈妈说您没时间给我们打电话,您也穿着纸尿裤吗?病人有没有乖乖听话?电视说武汉刮风下雪了,刮风下雪是不是可以杀死病毒?您是不是就可以快点回家?

爸爸,我长大了,可以照顾妈妈和奶奶。您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啊!我很骄傲,我很自豪,我有一个英勇的爸爸。

爱你的女儿

写信人:贵州医科大学的团员青年们

收信人:战“疫”一线的老师们

敬爱的师长:

或许,我们并不都知道你们的名字,但是你们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作为学生,我们学习您教授的知识,也深受您的精神所影响。您背包离开,义无反顾的样子,告诉了我们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需要怎么做、应该承担起什么样的责任。

从前的我们或许只是年少不懂事的孩子,但是相信未来,我们也一定会好好接下您的班,在面对灾难的时候,也能够坚决地签下请战书,前往治病救人的最前线。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明天我也是您!

贵州医科大学的团员青年们

写信人:周鑫的母亲

收信人:社区防疫一线的中海物业明珠管理处经理周鑫

儿子: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都没能看到你,爸妈都好想你。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你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爸妈为你感到骄傲。

妈妈知道,你在一线很辛苦,不仅要保证居民正常生活,还要确保防疫工作顺利进行。你每天都要进行安全排查,帮助业主解决困难。我们知道,你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妈妈现在不在你身边,但是却想告诉你,一定要沉下心来,和大家好好沟通,尽量帮助人家解决问题。人命关天,不能留下遗憾。

爱你的妈妈

写信人: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员工温瑞

收信人:妈妈

老妈:

请原谅儿子,这个春节没能回家陪您一起过。疫情暴发,作为一名建设者,我觉得我不能在这个时候离开。

这些天的武汉,晚上武汉长江二桥上的灯都会如约亮起。每每看到这灯光,我的心里都会别样感动。我知道,我守护的不仅仅是灯光,更是一种希望和精神。桥上有时会有无人机飞过,是媒体在直播,我把链接发给您,您看看,这是您儿子守护的灯光。

妈妈,我一个人会好好照顾自己,我想再坚持坚持,我不怕孤独。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等春天来了,我就回家看您。

爱你的儿子

写信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北院区重症医学科护士闻静

收信人:男友吴罡

亲爱的:

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医院说需要医护人员支援武汉,你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可以去”。说实话,我很担心。那天我想了很久,同为医护人员,我们可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光荣的。当你挺身而出,奋战在一线,就像是个会发光的“天使”。

最近,医院组织第二批报名了,这次我也报名参加了。我想,你一定也会支持我的。等疫情过去了,你是我最想见的人。

爱你的宝贝

写信人:意大利华人作家胡兰波

收信人:儿子

亲爱的儿子:

大抵是因为我不够坚强,最近总是想,如果我此时能在北京陪伴你们该有多好。带着你们往返中国,妈妈是想让你们也爱妈妈的祖国,说咱们的母语。

我们各自肩负着责任,对他人和国家的责任。在这次“战疫”中,我相信你们能够看到人间的大爱,你们一定能够明白妈妈的祖国,在经历这么多苦难后,是有多么的坚强。我们有不一样的战场,我们都是好战士!

爱你的妈妈

写信人:奔赴战“疫”一线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隔离诊区医生陈轶维

收信人:妻子

吾妻漪雯:

两周前,寥寥数语,就告别你和幼子,进入战疫隔离一线,也实属无奈。病毒肆虐,荼毒神州,作为医生,去,责之所在,道义在肩,我无怨。

我在一线一切都好。告诉儿子,等爸爸和叔叔阿姨们帮助了好多好多小朋友,等他们都好了,一定去迪士尼,爸爸从来不食言。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爱你的老公

信人:中铁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站职工王菁婵

收信人:儿子

乖儿子:

从正月大年初二开始,我把你的衣食起居交给了爸爸,请原谅妈妈不能陪伴你。

在你还没出生的时候,妈妈就经历过这样一场“战疫”。当时,是一个个无所畏惧的叔叔阿姨为妈妈“遮风挡雨”,让妈妈可以安心度过那段日子。现在,妈妈成为了一名铁路工作者,理应为他们、为这个社会、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段时间一共有1745件、27.6吨的物资从妈妈手上运送到武汉,你应该为妈妈感到骄傲。你一定要好好完成作业,向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叔叔阿姨们学习,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要勇敢,等你长大了,妈妈以你为傲!

爱你的妈妈

每一封书信,

都承载着写信人深深的爱。

每一位收信者,

收到的都是直抵心灵的温暖与慰藉。

星星微芒,汇聚成光,

一个个平凡英雄的英勇奋斗,

点燃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见字如晤,望自珍重,

待疫情散去,我们再一起看那樱花烂漫。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

联合出品

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 杨月 刘逸鹏

通讯员:谢佳妮 蒙晓 李阳 茹龙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