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口罩厂缺料停产:别让过度管控束缚企业手脚

2020-03-01 01:3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口罩厂缺料停产:别让过度管控束缚企业手脚

近日,一篇题为《一批口罩厂,停产了》的文章引发关注。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令全国口罩产能呈供不应求之势,各省为此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但一些口罩生产厂商却被卡在核心原料熔喷布环节——全国熔喷布缺货,一些企业因此被迫停产。

应该说,不论是为自给自足搭建口罩机的企业也好,还是看到其市场稀缺转产口罩的企业也罢,客观上都有助于缓解口罩紧缺形势,平衡市场供需压力。但由于大量企业上马口罩产能,导致熔喷布一布难求,不仅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也无法为抗疫提供保障,值得注意。

从《一批口罩厂,停产了》文章可见,一些地方采取了对原材料临时管制举措。在疫情带来市场需求井喷语境下,过度的管制,从供给侧看或导致供给方式更加隐秘,从需求侧看可能会导致更多需求只能选择非正规渠道来满足,进而导致供需双方形成攻守同盟,最终出现口罩等防护物资的黑市和“价格双轨”现象。

比如,就在近日,据新京报报道,“卫材之乡”河南长垣市丁栾镇,就出现了倒卖口罩的黑市,“厂家拿不到货,只能找‘倒爷’,买被转手一两次的高价口罩”、“托关系拿货涨价3倍”的现象,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而这背后,就有对口罩生产管控过紧的影子。

因此,在口罩短缺情况下,各地应适度放松对相关生产的临时性行政管制,尤其是价格管制,充分尊重市场,积极护卫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企业自主决定生产、投资。

而从长远来看,对于大批企业转战口罩市场行为,有关部门在鼓励的同时,也应加强引导。毕竟,伴随着疫情结束,口罩市场需求势必断崖式回落。这意味着相关企业必将面临产能过剩问题,及由此带来的残酷市场竞争。这不仅会拉低行业收益率,很可能导致大量转产口罩的企业无以回本,一些专司口罩生产的中小企业也因此面临生存问题。

因此,无论是从眼下抗疫需要,还是立足于长远,政府应做好公共服务,让市场更有效地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需增加市场信息透明度,加速护航市场价格出清,以缓解蛛网效应衍生而出的次生灾害。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