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们终会记得,曾有一场落日让人潸然泪下

2020-03-07 00:58 新京报

来源标题:我们终会记得,曾有一场落日让人潸然泪下

相距一甲子,相携沐夕阳。从3月5日晚开始,一张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夕阳西下,阳光撒向大地,一名医生和一位躺在病床上的患者一同望向夕阳。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表情,但这两个背影分明诉说着两个字:希望。

据报道,照片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3月5日傍晚,援鄂的上海中山医院医生刘凯,陪卧床老人做CT途中,询问老人要不要看一眼夕阳?于是有了这令人动容的一幕。老人今年87岁,而“凯哥”27岁,在那一刻,相距一甲子的两个生命在夕阳之下凝聚成同一种力量——坚持、不懈坚持。

一张刷屏的照片背后,是无数人的情感共鸣。疫情阴云笼罩两月有余,病毒剥夺了数万人的健康,也剥夺了我们自由和欢聚的时光,甚至夺去了我们观日出日落、赏花谢花开的权利。病人因其痛苦,医生因其辛劳,家属因其揪心,常人因其焦躁。

一个是年近九旬的重病患者,一个是从业未久的年轻医生,在这场严峻的考验面前,可能都曾有过惶恐、灰心、失落。报道里说,这位患者刚入院时病情危重、心情低落,甚至拒接家人电话。上海中山医院医疗队为他提供了几乎所有生活必需品。而今状况日渐好转,心情好的时候还躺在病床上唱歌。

某种程度上,医生和病人是彼此的依赖。仰赖于医生的治疗和照顾,患者才能汲取生命的能量;而患者与病毒抗争、身体好转,也是医护人员坚守的精神动力。这就是守望相助的力量,一如照片中的“同沐夕阳”。

人之为人,像一棵芦苇,脆弱也坚韧。病毒能袭击我们的身体,却难以击垮我们的精神。一抹夕阳、一个眼神,都能让我们疲惫不堪的灵魂瞬间被“治愈”。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与病毒“疫战到底”,这既出于求生本能,也是对生命尊严的捍卫。

疫情中,一定还有很多这样让人温暖、感动的细节。铭记这些,不仅是为了修补受到创伤的心灵,更是要在未来日子里,永怀这种对职责的坚守、对生命的敬畏、对时光的珍视,对世间的悲悯。永远记得,曾经有那样一场落日,叫人潸然泪下。

□孟然(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