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卫健委:中国内地首次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

2020-03-19 02:03 新京报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中国内地首次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

消费市场疫情冲击是暂时的;要继续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有关情况。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疫情对我国消费市场产生较大“杀伤力”,促消费成为当务之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8日就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我国内地首次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已连续13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援鄂医疗队正在有序分批返程。根据世卫组织通报,目前疫情已扩散到159个国家和地区,要继续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

疫情不会改变消费稳定和升级趋势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坦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后,居民外出急剧减少,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对2月份影响巨大。住宿、餐饮、美容美发、大型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行业和业态客流大幅下降,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

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说,短期看,冲击影响比较大,但综合看,疫情的冲击是暂时性、阶段性的,总体上是可控的。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特别是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被疫情抑制、冻结的消费需求很快会释放出来。同时,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也很快会培育发展壮大起来。

哈增友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全力保障吃穿用基本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重振文旅和餐饮消费,全面推广健康消费,释放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消费潜力。

王斌认为,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提出促进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全国3000余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营业

为遏制疫情蔓延,文化和旅游部于1月24日发布紧急通知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介绍,通知发出后,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出入境旅游处于停滞状态。

其表示,当前,外防输入已成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文旅部将密切关注其他国家疫情形势,实时与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等联络,采取适当的、必要的措施阻止疫情跨国扩散。

文旅部发布了针对部分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提醒。高政说,请中国游客及时关注境外疫情形势,充分评估出国旅游引发的感染风险,暂勿前往高风险国家旅游。

国内旅游方面,高政表示,文旅部正有序推进旅游景区开放,截至3月16日,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已超过30%。

同时,推进博物馆复工和有序对外开放。截至3月15日,陕西、上海、四川等19个省区市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其中19家一级博物馆恢复开放。

■ 热点回应

多地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为提振消费各出“奇招”

国家发改委:支持地方出台务实管用措施

近期地方层面为提振消费各出“奇招”,如江苏省南京市提出将发放总额达3.18亿元的消费券,山东济南宣布将面向景区、旅行社、影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推出2000万元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

哈增友对此回应说,为应对疫情对消费影响,近期各地出台了一些措施,其中包括南京、济南、宁波等地推出不同形式的消费券,国家发改委对此密切关注,并进行了跟踪分析。

哈增友称,为促进国内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国家发改委将指导地方落实好既定的扩消费政策措施,支持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措施。地方出台促消费政策要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同时让广大群众真正受益,把好事办好。

新京报记者 许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