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2020-03-22 02: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稳就业是需要优先保障的重点工作,一定要努力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各地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动足脑筋,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帮助更多企业稳住就业岗位,更有针对性拓展就业空间,努力稳定就业局势,让社会经济尽快恢复生机与活力。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提出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意见》要求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完善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和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3%和6.2%,环比分别上升0.1和0.9个百分点。1月份失业率数据受春节因素影响略有上升,2月份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增多,招聘活动减少,就业人数下降,失业率明显上升。进入3月份,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各行业就业情况出现改善。随着经济走稳,预计就业压力将逐步减轻,但总的来看,今年就业形势较为严峻。

近段时间,各地各部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这样的成果得之不易。为了解决企业招工难及劳动者返岗难问题,有关部门此前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医疗防护用品生产等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问题,组织专车、专列、包机帮助农民工以“点对点”方式返岗。各种举措有力推进了复工复产,但当前企业用工短缺和部分劳动者无法返岗的矛盾依然存在,亟待各方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调动全系统力量,助推复工复产、稳定和扩大就业。

目前,制造业的复工复产及劳动者返岗均得到稳步推进,相比之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体娱乐等受疫情直接影响的服务行业的就业问题,需要得到更多关注和保障。以住宿餐饮业为例,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显示,相比去年春节,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收损失达100%。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国住宿餐饮业预计将遭受2100亿元左右的损失。

服务业已是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达到53.9%,同时也是吸纳就业最重要的阵地。服务业以中小企业居多,是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领域,也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领域。有关部门务必让社保“免减缓”落实落地,同时从稳岗、降成本、金融帮扶等方面,支持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各类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降低疫情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的损失,坚决避免相关行业结构性失业问题的出现。

在重大疫情下,如何保障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是今年就业市场面临的又一重大压力。2020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共计约874万人。有关部门应持续推出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专项政策,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吸收更多大学毕业生就业,鼓励国家公共工程、重点投资项目招收更多毕业生,加大社区管理人员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配置力度。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必须多措并举,更多、更快吸收高校毕业生步入新的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稳就业是需要优先保障的重点工作,一定要努力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当前防疫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地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动足脑筋,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帮助更多企业稳住就业岗位,更有针对性拓展就业空间,努力稳定就业局势,让社会经济尽快恢复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