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9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数据显示:病毒仍留存于病亡患者肺部

2020-03-25 05:09 北京日报

原标题:29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数据显示

病毒仍留存于病亡患者肺部    

在昨天(2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介绍,目前已开展29例新冠肺炎病亡患者的遗体解剖,总体来看,肺部病变非常重,免疫系统受到打击且受累较重,用电镜下、核酸检测、免疫组化等方法观测的信息提示,病毒仍然在病亡患者的肺里存在。

王贵强介绍,解剖初步结果显示,病毒首先累及到肺,表现在肺脏里面有实变,有大量的渗出,有炎症细胞因子的浸润,炎症细胞大量的浸润包括单核巨噬系统等等;在肺里看到一些血栓、坏死的组织及出血表现。

病理解剖另一重大发现是在小的支气管里看到很多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堵塞了小气道,影响了气体交换,直接影响到体内的氧合;在电镜下,肺里还能看到病毒颗粒,同时用核酸检测方法发现病毒核酸,免疫组化方法看到抗原,提示这些病亡患者的病毒仍然在肺里存在。王贵强分析,这些都给临床提供非常重要的提示,在临床上采用雾化、吸痰,积极通畅气道,以及抗凝疗法、抗病毒治疗等,都是应用从病理得到的重要信息来指导临床实践。

病理结果还显示,患者免疫系统受到打击,受累比较重。王贵强表示,这种打击是原因还是结果,目前还不清楚。但这个现象非常明确,表现为脾脏缩小、淋巴结里的免疫细胞减少、骨髓里的免疫细胞也减少等。所以临床上对重症、危重症的患者,诊疗方案也强调用一些免疫增强剂、中药等提高免疫,控制病毒复制。

王贵强说,后期还要特别关注院内感染的问题,因为免疫力低了,非常容易出现细菌、真菌的感染,目前从危重症病例也看到了这种现象,在后期常出现合并各种感染,而这种合并感染常常是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任敏 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