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榜样家书】程斯佳 谢雨:以前,我们爱同一条裙子;现在,我们坚守同一个信念
2020-03-27 22:51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中国人的故事|【榜样家书】程斯佳 谢雨:以前,我们爱同一条裙子;现在,我们坚守同一个信念

 

策划设计:张瑞玲 廖厚强

是否有那么一个人,她伴你长大、陪你成长?长大以后,你们各自远去,进入不同的行业,平时少了见面,心中却多了牵挂。

2020年春运,广九客运段青年列车员程斯佳第一次没和家人一起过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她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把每一位旅客平安健康地送到目的地。她的闺蜜、湖南省宁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谢雨在长沙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需要医护人员支援时,便报了名,冲上了战疫一线。虽然不在同一座城市,但她们都牵挂着彼此——以前,我们爱同一条裙子;现在,我们坚守同一个信念!

亲爱的谢雨:

清晰地记得上一次给你写信,还是在初中,没有留存,但我想那封信应该是满怀年少欢动的絮语。从3岁到26岁,从学生到步入社会,你留在了湖南,我来到了广州,你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我成为了坚守铁路一线的微笑服务者。时间与现实把我们拉到了不一样的人生轨迹上,我们在不同的河流中奋楫前行,直到2020年的这场战“疫”打响。

3月2日,你接到通知要前往长沙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重症病房支援,在担心你身为医护人员有感染风险的同时,我的心中其实也有自豪与欣慰。你在战“疫”一线冲锋抢救病人,我在保运输保生产的后方坚守岗位,这样,我们俩又站在了同一战线——“共同战疫”。

 

谢雨进入隔离病房。本人供图

我记得自武汉封城之后,你担心我每天需要服务那么多乘客,总是会在微信里询问我的身体状况、工作情况,嘘寒问暖,你也成了我的“私人保健医生”。其实,这个春节,对于我们来说,既和往常一样,又不一样。一样的,是不能归家团聚的坚守,不一样的,是在疫情风险之下的逆行。我们皆是这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在这个众人皆为胜利曙光所期许的时刻,我有多很多话,想对你说。

 

程斯佳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本人供图

我想对你说,我知道你心中的遗憾与后悔,没有关系,当你踏上征程,你就是最棒的你自己。纵使千万人义无反顾踏上战“疫”征程,但是人终有情感,所以总归有牵绊。当你的医院第一次发出号召,需要人员支援武汉时,你因顾念家中刚满周岁的孩子,一时犹豫错过了报名。三天后的凌晨两点,我收到了你发给我的微信消息,你说,你总觉得自责,自己本来可以为武汉出一份力量,你说你发现自己内心有一丝丝自私,你说早知道当时就要毫不犹豫地报名。

后来,医院第二次发出号召,你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用半天的时间收拾好家中女儿的奶粉、衣服,让你婆婆带她回乡下老家,自己收拾好衣物,甚至来不及告诉你的爸爸妈妈,就这样冲在了战“疫”最前线。傻瓜,世上哪里有那么多的“早知道”呢?但是,这就是我们平常人呀、我们平常的生活呀,没有那么多无所畏惧、毫不犹豫,你的纠结、你的后悔、你后来的毫不犹豫,恰恰让我看到了一个普通人人性中最真挚的美。你依然是最美的白衣天使!

 

谢雨收拾医疗垃圾。本人供图

我想对你说,我特别理解你心中的牵挂与内疚,没有关系,当你踏上征程,你就是你孩子的骄傲。前两天,你用语音在微信群里说:你的爱人给你发来消息,告诉你,小宝贝在你不在的这些天长高了许多,裤子都短了,需要重新买。你玩笑的语气,我却听出了你的想念与愧疚。自小宝贝出生以来,不管医院倒班有多累,你都坚持母乳喂养。那个顶着中午炎热的太阳,冒着三十八、九度高温,利用中午午饭时间回家给小宝宝喂奶的你,现在,该有多思念她呢?出发前一晚的凌晨三点,已经回老家的婆婆给你发来视频,从未离开过你的小宝宝不睡觉哭闹着找妈妈,你对着视频只能擦干眼泪,叮嘱婆婆照顾好她。你舍弃小家为了大家,你依然是天下最伟大的母亲。

 

谢雨和女儿通视频电话。本人供图

我想对你说,我特别清楚你心中的压力与害怕,你生怕自己在工作中失误,给病人治疗带来麻烦,没有关系,当你坚定信念,经由你手就是最好的护理。还记得前往重症病房支援的你,充满着兴奋与期待,会在群里晒营养的三餐,会跟我们开心地分享志愿者们给你们送去慰问的花朵与物资。但是,现在的你,却很少出现在微信上,发出来的自拍也渐渐布满疲惫。直到我主动问起,你告诉我,穿着防护服会有视觉盲区,你很害怕在护理时碰到病人的插管。你说,身边的同仁都是湘雅附二医院的“大神”前辈们,你要打起一万分的精神,去护理病人,去向身边的人学习。

亲爱的,请记得要好好休息,按时吃饭,要相信自己,通过学习与实践,你将成为最职业的护士。我想对你说,我特别明白你心中对医务工作的热爱与信仰,请你坚定地走下去。我记得每当我去参加志愿者活动时、参加党员突击队的活动时,你总是第一个点赞。那么,我的小伙伴,请继续热爱吧,继续坚定吧,我相信,你终将成为党旗下的一员。

 

程斯佳播报电台节目,排解疫情期间同事的焦虑情绪。本人供图

最后,说一点我们期待的事情吧。待春暖花开,你把病人全都治愈出院,我把所有的人送回家、送回到工作岗位,我们互道一声感谢,感谢和我们一样拼搏在前线的可爱的人儿,带上小宝宝一起去武汉走走,赏武大的樱花,吃户部巷的热干面,感受知音号上的江畔微风。

你亲爱的斯佳

2020年3月15日

青春年华遇上特殊的疫情,儿时的玩伴正在坚守前线,这必是这对好闺蜜难忘的经历。坚守在护航的铁路工作者,逆行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以及那些无惧无悔无声坚守的人,都是我们的英雄。待战“疫”胜利,愿他们能一起赏武大的樱花......

我们邀请到了主人公之一程斯佳,来听听在一线岗位日复一日的坚守里,她心里的那些话。

小青:如果你可以拥有超能力,你希望是什么?

程斯佳:我希望可以把健康给予所有人。因为其他的东西我们都可以靠努力去争取。对于我闺蜜来说,或许她能体会到病人康复出院的喜悦,对于我来说,我希望我的每一位旅客都能平安健康地去见想见的人、去到想去的地方。

小青:你最近一次和谢雨联系是什么时候?你们都聊了些什么?

程斯佳:最近一次聊天是16号的凌晨一点,当时我正在值班,而她也是刚下班。她给我发了一些白天在医院拍的照片。她说有一些战友已经撤走了,她们留守阵地,才发现原来“长沙小汤山”也是个鸟语花香的世外桃源。我给她分享了我们党支部做的微党课小视频,我们约好疫情过后,一起去学学视频拍摄与剪辑。

小青:如果给你们两姐妹拍一部电影,电影的名字叫什么?你会最喜欢电影里的哪一幕?

程斯佳:名字就叫做《铎山的希望》,铎山镇是我们从小长大的家乡,除了带点诙谐之外,也总觉得,我们都要努力活出自己的价值,要成为家人的骄傲。关于我最喜欢的一幕,我觉得是这样:我值乘运送抗疫归来的逆行英雄,然后谢雨走出医院,摘下口罩,抱住奔向她的女儿,有阳光、笑容和健康的所有人。

通讯员:程斯佳

记者:张琦敏(实习)梁明子(实习)

策划:周伟 王岑予 杨月 杨维琼

文案:杨月 杨维琼 张琦敏(实习)梁明子(实习)

编辑:张琦敏(实习)

设计:张瑞玲 廖厚强

播音: 张琦敏(实习)程斯佳

音频剪辑:张琦敏(实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报

广九客运段贵广工人理论小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

建设性新闻工作坊

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