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把握友好大势 谱写合作新篇(大使随笔)

2020-04-01 08:45 人民网

来源标题:把握友好大势 谱写合作新篇(大使随笔)

今年4月1日是中国同印度建交70周年纪念日。中印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人口超过10亿的大国,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将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注入强大正能量。重温两国建交初心,弘扬传统友谊,将为探索构建相邻新兴大国相处之道注入新内涵。

中印是风雨同行的同路人。两国都追求独立自主、民族复兴,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印是改革发展的探索者。两国先后迈上改革开放进程,已分别成为世界第二和第五大经济体。中印是文明互鉴的践行者。玄奘等高僧大德,梯山航海,匹马孤征,留下动人佳话。如今两国已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谱写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印正携手抗击。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强调,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印方予以积极回应。印度总理莫迪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声援中国。两国外长两次通电话,中方主动同印方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中资机构和中国社会慈善组织向印度提供抗疫捐助。中印同舟共济,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建交70年来,中印关系砥砺前行。印度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印中是兄弟”的口号在印度家喻户晓。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印两国先后迈上改革开放征程。双方达成重要共识,聚焦发展,通过和平友好方式协商解决边界问题,中印关系实现“破冰”,两国关系得到全方位发展。2013年以来,两国领导人深化战略沟通,开创领导人交往新模式。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开展“家乡外交”、举行两次非正式会晤,一致同意加强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指明方向。

从中印关系发展70年历程中得到的经验和启示是:第一,坚持领导人战略引领。中印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为双边关系把舵定向,指引中印关系前行。第二,把握友好合作大势。双方交往历史有2000多年,友好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第三,拓展互利合作。中印国情相近,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为两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第四,增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中印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第五,妥善管控分歧。中印通过对话协商,建立管控机制,寻求建设性解决分歧之道。

当前,中印关系站在新起点,迎来新机遇。中印关系的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战略意义。中印要坚持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视彼此为世界力量对比变化中的积极因素,成为共同实现发展梦想的合作伙伴。

我们要从两国数千年的文明积淀中汲取智慧,按照增进互信、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共谋发展的方向,探索出一条相邻新兴大国的相处之道。我们要用好“引领、传导、塑造、交融”四把钥匙,以两国领导人会晤为主线,将两国领导人共识传递至各层级,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超越分歧管控模式,主动塑造双边关系,实现利益融合、共同发展的目标。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一定能携手实现龙象共舞,迎接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印度大使)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孙卫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