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清肺排毒汤可阻断病情向危重发展

2020-04-18 05: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清肺排毒汤可阻断病情向危重发展

在昨天(1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伟介绍,通过各项临床观察和初步基础研究,清肺排毒汤是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的通用方剂,可阻断患者病情向危重发展。

据介绍,2月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通知,在全国推广使用清肺排毒汤,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目前,该处方已纳入了第六版、第七版诊疗方案,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通治方剂,已在全国28个省份广泛使用,收到比较好的效果。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零时,收治1262例病人,使用该方,已有1253例病人治愈出院,占比99.28%。王伟透露,1262例病例里没有一例是轻症转为重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的病例,这说明该方可阻断病情向危重发展。

目前研究显示,通过网络药理学的方法初步预测有790多个潜在的靶点。这说明,该药物可以通过多个成分、多个环节,对新冠肺炎起到调控作用,可以有效抑制内毒素的产生,避免或者延缓炎症风暴的发生。

在湖北武汉,该方是使用最多的方剂,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免费制备了大量的方剂,进行发放。据统计,自2月5日以来,为武汉地区定点医院、隔离点等地总共配送了39万袋;为湖北省配送了50万剂复方颗粒剂。

王伟介绍,该方一个疗程100元钱左右,医保费用支出方面有很大节约。清肺排毒汤的产生,充分体现了“古方新用”和中医辨证论治诊疗模式极强的生命力。但目前对这种诊疗模式的深入系统研究依然非常不够。将来在部署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时,应该对辨证论治的科学规律、科学基础进行深化研究。

相关新闻

预防方药能明显抑制病毒感染引起炎症反应

本报讯(记者 刘欢 任敏)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介绍,研究发现,预防方药有明显的抑制病毒感染引起炎症反应的作用。

中医药的预防,可概括为“扶正气”“避邪气”。王琦介绍,对聚集环境中的人群,给予内服药和佩戴香囊以及口鼻喷剂保护的方法,可以形成一整套预防方法:扶正气,调节机体的内环境,提升免疫力;通过外用药作用于黏膜,降低接触病毒的危险度;通过中药的挥发性物质,芳香避秽,改变病毒依附的生存环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刘欢 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