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呼唤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06-05 12:05 中国军网

来源标题:世界呼唤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从今年年初开始,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党中央和习主席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奏响了“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抗疫最强音,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精神的新风貌。在抗疫的关键时刻,习主席在与世界多国领导人通电话时,发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和主张,特别是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受到与会人员的积极响应,按下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启动键”。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到2013年习主席在俄罗斯提出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倡议,以及此后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安理会都先后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写入决议,标志着推动共建美好世界的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首要的就是保障人的生命安全,这是一切目的的基础。此次疫情,使人类更加深刻感受到自然界的复杂性和人类的有限性,体会到卫生健康仍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基础。从这个层面上讲,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应对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实所需。纵观历史长河,人类就是在同各种疾病灾难的抗争中成长发展起来的。19世纪上半叶,肆虐欧洲的霍乱迫使欧洲国家开展公共卫生方面的区域性合作,促成了1851年7月在巴黎召开的第一届国际卫生大会,揭开了现代意义上国际合作防疫行动的序幕。这正说明,是灾难让人类抛弃偏见、通力合作、团结应对,汇聚起战胜灾难的磅礴力量,使人类文明得以延续生发。随着全球化加速发展,传染病的传播速度史无前例。目前所经历的这轮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现在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加之受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影响,个别国家奉行“本国优先”,拒绝国际合作,肆意“甩锅”造谣,结果不仅造成本国深陷疫情肆虐和经济下滑的困境之中,也拖累甚至阻碍了全球合作抗疫的顺利展开。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6月2日17点33分,美国死于新冠肺炎人数达106046人。美媒称,这是一波令人震惊的死亡浪潮,其惨象超过“9·11事件”,死亡人数超过美军在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死亡、失踪人数之和。谁该为此负责,不言自明,但更重要的是,这一数字警醒世人,为了阻止这场全球性的灾难,需要各个国家之间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阻断疫情的传播、挽救患者的生命,共同战胜病毒这个没有国界的敌人,真正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国际社会合作抗疫的现实路径。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既源于中国政府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应对疫情,体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精神;也源于在中国疫情防控艰难时刻,来自世界多国和国际组织“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支援,一股股跨越山海的暖流给中国抗疫以极大助力。面对疫情全球蔓延态势,中国政府和人民投桃报李,从分享防控经验、提供急需物资,到派遣专家团队、参与患者救治,以及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承诺提供全球公共卫生产品,桩桩件件使世界与中国在守望相助中深化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也揭示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方向路径。

现在,新冠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抗疫决胜正处在关键阶段。只有各国携起手来,以同舟共济的精神坚定向前,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能共同战胜疫情、迎接美好新世界。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党晓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