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林郑月娥七一讲话:港区国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的转机

2020-07-01 09:47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林郑月娥七一讲话:港区国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的转机

据香港《星岛日报》等港媒报道,今日(7月1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3周年,升旗仪式于上午8时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外的金紫荆广场举行,随后举行酒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众特区政府官员、中央机构驻港代表及外国驻港使节等约100人出席。

香港特区政府6月30日就港区国安法刊宪,报道称,林郑月娥出席庆回归酒会时表示,一多月来,外国及本地组织就国安法百般诋毁和恶意攻击,她强调立法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不会影响港人合法权益,只是针对四类少数人士,包括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林郑月娥强调,国安法保护绝大多数市民生命财产,基本自由和权利。

林郑月娥表示,国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的转机,会尽责实施国安法整体责任,会尽快与国安公署合作,建立完善国家安全的机制,她称,国歌法及国安法完善“一国两制”,令“一国两制”重回正轨。

林郑月娥称,国安法立法是回归以来最重要发展,为国家安全踏出历史性一步,是重要决定,显示中央政府有决心处理将自去年“修例风波”带来的暴力。

林郑月娥还提到,过去一年是40年公务生涯最严峻考验,但随着国安法的实施,令她相信困难日子将过去,相信未来日子必会否极泰来。

延伸阅读: 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香港市民热烈欢迎拥护支持“香港国安法”

“很荣幸能够亲身见证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对香港的明天充满希望。”涉港国安立法于2020年6月30日,即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的前一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获得全票通过,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的这句话,道出了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心声。

“香港国安法”的最初设想,正是源于香港主流民意的呼吁。近几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港独”日益猖獗的暴力行为,令香港的法治、经济、民生都遭受重创,香港民众对此深恶痛绝。在短短8天里就有将近300万市民以签名和网络联署的方式“撑国安立法”,表达出的正是这股主流民意。

“香港国安法”的有序推进,给了香港市民足够的信心与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相关立法工作后,广泛听取了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将有益的建议不断吸纳进来。这个过程也让香港市民越来越明白:国家安全与每一个香港人的福祉息息相关,只有在稳定的环境下,香港社会才有解决问题的希望,各行各业才有更好发展的希望,香港才有更加繁荣的希望。

“香港国安法”的最终通过,补上了国家安全这块“短板”,也因其倾听民意呼声、吸纳民众建议的特点,得到了香港各界的支持。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发表声明说,“香港国安法”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大联盟表示欢迎并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全国工商联港区执常委声明说,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香港国安法”,营造香港稳定安定的营商环境;香港教联会表示,坚信“香港国安法”能堵塞国家安全漏洞,有效止暴制乱,尽快恢复香港社会秩序,确保香港繁荣稳定……此外,还有香港青年民建联、香港工联会、香港道教联合会以及多个爱国团体集会,纷纷表达了他们对“香港国安法”的热烈欢迎和拥护支持。

与憧憬着繁荣稳定美好前景的大多数香港市民相反的,是“港独”分子们深感大势已去的惶惶不可终日:“乱港四人帮”有的仓皇潜逃、有的退出政坛、有的“变脸”,就在“香港国安法”落地的当天,不仅有黄之锋、罗冠聪等多个乱港分子同时退出“港独”组织,还有“港独”组织直接宣布遣散全体香港地区成员。无论他们是否作秀还是另有阴谋,都证明“香港国安法”不仅为香港市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更为乱港分子们织就了一张疏而不漏的天罗地网。

有人说,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之际“香港国安法”的出台,代表了香港的“第二次回归”,即:23年前实现主权回归,这一次则开启了人心回归,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和安全保障,香港自此踏上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这话不无道理,在“香港国安法”的保障下,香港社会定会恢复法治与稳定,香港市民将会获得比过去更加安全的自由,站在不再感到恐惧的香港土地上,张开双手,迎接“一国两制”带来的繁华与安宁。

外交部驻港公署:香港国安法开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新篇章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30日晚发表声明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布实施,这是“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实践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好事、喜事,外交部驻港公署对此坚决拥护和支持。

声明指出,中央政府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是维护香港长治久安与繁荣稳定的治本之策,彰显了中央政府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

声明强调,香港国安法针对的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最突出的风险点,法律规管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四类罪行,惩治的是极少数犯罪分子。立法符合宪法和基本法,符合国际通例和法治原则,充分尊重特区的高度自治,充分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顺应民心民意,符合香港实际,受到香港社会绝大多数市民和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欢迎。有香港国安法托底,香港必将更加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必将行稳致远,广大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都将从中受益。

声明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决心,任何干扰和阻挠该法实施的企图都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国际社会应该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