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护苗2020”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2020-07-19 11:31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年一度的暑假又到来了。暑假期间,孩子们有充足的时间看漫画书、玩游戏放松。但伴随着的是家长们的不放心——如果不小心接触到有害身心健康的非法书籍怎么办?上网会不会浏览到低俗暴力的信息?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6日通报了“护苗2020”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扫黄打非”部门通过与“净网2020”行动共同推进,查删处置淫秽色情、恐怖暴力、低俗恶俗等不良信息超过603万条;查缴非法有害少儿类出版物13.2万多册。此外,查办网上传播涉未成年人色情信息、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等“护苗”类案件70多起。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同时还通报了7起典型案例。其中,在“浙江金华兰溪周某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中,兰溪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一个名为“琳琳漫社”的微信公众号上有大量淫秽漫画书,需充值才能观看。截至案发,涉案平台注册会员已达100多万人,平台内有色情漫画4000多部,涉案资金超过10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类似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漫画牟利的案件,这些年并不少见,而且受影响的多半都是未成年人。今年一月份,浙江“扫黄打非”部门联合杭州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传播淫秽色情漫画牟利的犯罪团伙,查实8个色情漫画网络平台共吸纳近百万会员。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分局民警董佳宁介绍:“这批色情漫画APP犯罪团伙都是在境外服务器上搭建网站,并在境外漫画网站获取淫秽色情漫画,导入服务器之后,通过小说、电影、游戏等各种网络平台植入弹窗广告进行推广,诱导网民下载APP或者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后,通过会员充值付费阅读的方式进行牟利。”

这些犯罪团伙将消费群体设定为未成年人,通过文字结合图片的方式传播色情信息,具有极强的成瘾性。网警侦查后发现,这8个色情漫画网络平台注册会员近百万,其中70%为未成年人,严重毒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单人单次充值金额几十到上百元,靠成瘾后继续充值来获利。动漫现在也是青少年当中文化传播的符号,加上未成年的人自控能力比较差,犯罪嫌疑人恰好就是利用了这两点。”董佳宁介绍。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副局长高青云表示,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上半年,“护苗2020”专项行动将整治重点放在未成年人涉及较多的领域,如网络直播、网络文学和漫画等。“主要聚焦涉未成年人网络应用,如网络直播、短视频、社交平台、网络游戏、网络文学和漫画等领域,这些都是孩子们经常接触和使用的。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孩子们居家学习、上网时间比较多,出现的网络问题也相对较多。对此,我们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她说。

此外,网络游戏中暴露出的问题也是广大家长关注的焦点。此前有报道,一个15岁的女生给“狼人杀”游戏充值6万元。为预防此类问题,此前也有各种政策出台规范网游付费,但未成年人在网络游戏中被诱导消费的情况屡见不鲜。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司法实践中,这种纠纷特别多,一个小孩不到十岁却充了几十万元人民币。这种案子是很难赢的,因为很难判断到底是不是孩子充的值,没有办法举证。”

对此,高青云表示,今年上半年,各地“扫黄打非”办已经对未成年人访问量大、活跃度高的应用程序和网站进行了全面摸排,并且建立监管监测台账。下一步将重点紧盯短视频、网络游戏、网络社交等青少年接触较多的传播渠道,尤其是坚决查处网络沉迷、诱导充值消费等问题,欢迎广大学生家长踊跃举报。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