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了村庄 富了老乡

2020-07-24 10:31 人民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美了村庄 富了老乡

一个背靠庐山,一个挨着长江,江西九江市濂溪区的积余村和杨家场村,位置不同,却有着相同的发展忧虑——山村如何重新“美丽”起来?

以点带面,村庄颜值靓起来

积余村旅游资源丰富。然而,人多田少,多数劳动力外出打工,村子一直处于贫困状态。“现在站的广场,过去是个垃圾山,这里是个猪圈,村里这条天然的溪流,过去是臭水沟……”威家镇党委副书记洪宇展示的老照片诉说着过去。

杨家场村紧挨长江,因水而兴,最大的问题也是水。村里14口方塘,过去村民洗衣洗菜洗拖把,垃圾直接扔到塘里,塘水成了臭水。“到处是乱建的棚子和厕所,鸡鸭狗散养在外面。”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初说。

为了谋求改变,2018年开始,两个村都经历了一场环境整治。“最难的就是拆违建!”积余村党支部书记傅典美回忆,私搭乱建的猪圈鸡窝、杈杈房,家家户户几乎都有。“在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对于拆掉自己家的违建,不少人反对。”威家镇党委书记戴勇说。

眼见为实。30多名村民代表组团去了婺源、宜春等地,“看着人家家园建得那么好,乡村旅游民宿搞得那么富,嘴上不说,大家心里都痒了!”66岁的傅金龙坦言。

回来后,拆旧的第一铲落在傅金龙家的杈杈房上,30多平方米的房子拆除完毕,家里人看着心疼,傅金龙却说:“不破不立,以后就好了!”老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拆,拆完再去村民家做工作,“之前怎么说也不愿意的村民,都松了口。”

破旧杈杈房拆掉70多栋,各类违建拆了3000多平方米,为改善积余村村容腾出了空间:烂泥路不见了,笔直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垃圾山没有了,一个仿古的映月亭扮靓村子;旱厕全部入户,三格式的化粪池和覆膜污水处理设施齐备……

村民的生活更方便了。在杨家场村,旱厕入户、自来水入户,地下管网改造,所有的污水通过2公里长的集污管道,进入村后的微生物污水处理池,14口塘清淤换水,一个新村让人赏心悦目,村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以点带面,通过示范村建设的带动,让更多的村子有积极性。”濂溪区农业农村局兴农办主任胡宗辉说,去年已完成清理垃圾5629吨,改水完成100%,改厕完成100%,建设了59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点。

因地制宜,村民精气神足起来

积余村里,那条自上而下的小溪重现清澈。小溪两旁花、树、田相间,充满田园乐趣。周边房屋墙上,是醒目的村规村约,“村里人精气神足了,致富的心气高了。”傅金龙说。

结合项目资金,村民们自发将老旧房屋改造成新式民宿;建好的新式滤油池,是为了村民做农家乐时,不会堵塞管道和破坏环境;围绕河道溪流,种下更多的花田;部分被保留的老屋,承载着积余村的历史……

“离庐山北门10公里,文化底蕴深厚,不搞好特色游,对不起这些优势!”戴勇心中有个大规划,用2000万元的投资,撬动至少1个亿的社会资本。“乡村旅游、农耕研学、亲子游乐,已经有十余家公司过来洽谈合作。”

杨家场村正全力推动特色种植。“特色瓜蒌子,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的收入。”李学初说,村子背靠长江岸堤,又在城市近郊,准备在亲水体验、城市农场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杨家场村转型发展。

行走濂溪,看到这里的乡村越来越美,一幅乡村振兴蓝图徐徐铺展。“发挥沿江、临湖、环山的区位优势,一个个秀美的田园综合体正茁壮成长。”濂溪区区长容长贵说,因地制宜,依山便靠山,近水便亲水。去年濂溪区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今年将再建一批省市新农村建设点,实现新农村“全覆盖”。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