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扫黑除恶”战果如何?天津市扫黑办向您汇报

2020-08-25 09: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扫黑除恶”战果如何?天津市扫黑办向您汇报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两年多的时间里,这场关乎人民幸福的全民战争进展如何?在这场战役中,我市采取了哪些战术打法?下一步,该如何打下去?昨(24日)日,天津市扫黑办、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群众汇报“扫黑除恶”战果。据介绍,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7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73个,涉恶犯罪团伙506个,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5406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38亿余元。

“创建‘无黑’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此,全市上下出实招、用真功,以军令如山、使命必达的坚决态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措施,保持强大攻势,雷霆出击扫除黑恶势力。”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张亮介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市坚持“五个到位”:

一是确保依法严打到位。全市紧盯涉黑涉恶重点、难点、疑点案件,聚焦涉黑涉恶10个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打击。

二是确保翻查起底到位。以不漏案、不漏罪、不漏人、不漏伞、不漏财的标准,深挖问题线索,共翻查起底各类刑事案件2万余件(次),民事行政案件6万余件(次),涉黑涉恶和纪检监察案件2500余件(次),从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700件,从中立案158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51人。

三是确保线索核查到位。按照100%甄别、100%核查、100%深挖、100%处理、100%反馈五个百分之百的标准,认真对待每一件群众信访举报,发现打掉了一批隐藏较深的黑恶势力。

四是确保“破网打伞”到位。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并肩作战,把扫黑除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坚决扫除党员干部中的“害群之马”。

五是确保“打财断血”到位。坚持把打击黑财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重要手段,断脉挖根,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死灰复燃。

此外,我市还持续推进“逃犯清零”。全市公安机关加大境内外逃犯追捕力度,截至目前,已抓获目标逃犯46名,彻底打消黑恶犯罪分子外逃侥幸心理。

对于黑恶势力,要想扫得彻底、不留死角,必须彻底铲除其滋生的土壤。“在打的同时,我们还强化综合整治,筑牢‘无黑’城市基础。”张亮说,针对“套路贷”违法犯罪突出问题,聚焦全市“套路贷”、非法放贷等问题线索,认真梳理、深度研判、集中打击、源头防范,全市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125个,破案8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26人,查扣涉案资产14.3亿余元;针对违法犯罪向网上蔓延的趋势,坚持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同时发力、同步联动,严厉打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成功打掉利用互联网实施敲诈勒索、“套路贷”、黄赌毒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9个,刑事拘留294人,破案661起,挽回经济损失2.19亿元。

“‘扫黑除恶’决不是一阵风,而是一场标本兼治、边扫边治边建的攻坚战。”张亮介绍,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黑恶犯罪案件的同时,紧盯行业监管漏洞,以“三书一函”形式转递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一案一策”加强打防管控建综合治理机制,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出“三书一函”1000余件,其中,纪检监察建议书86件,司法建议书99件,检察建议书157件,公安提示函688件。跟踪督办,限期反馈,解决了一大批社会治理、行业监管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之战的关键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瞄准‘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6个‘靶向’,在深入扫、彻底挖、有效治、全面建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张亮表示。(记者 韩雯)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