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官方回应深圳一地铁站命名华为:报批时并未禁止企业名命名

2020-08-26 21:02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官方回应深圳一地铁站命名华为:报批时并未禁止企业名命名

8月18日,深圳地铁10号线开通,其中一站被命名为“华为”。有人质疑,用企业名称作为公共交通站点名是否合规?8月24 日,深圳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回应称,深圳轨道交通三期规划2016年报国家批准时,按照地名管理相关法,并未禁止用企业名称命名轨道站点名称。2018年,才从严规定了一般不得以企业名命名轨道站名。

延伸阅读: 深圳市民又迎好消息!地铁6、10号线通车了,满满的科技感,“华为”站来了…

正值《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周年之际,深圳轨道交通又传来好消息:8月18日,地铁6、10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经过哪里?都是深圳的“科技中心”

深圳地铁10号线起于福田口岸站,止于双拥街站,途经福田区、龙华区、龙岗区,是串联三区的“南北动脉”。线路全长29.3公里,共设24座车站。深圳地铁10号线的开通,将有效解决福田中心区向北出关的难题,解决梅林关持续十几年的拥堵之“痛”,也将有效联通深圳南北空间,拓宽各区发展空间。同时,将彻底改变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现状,极大促进区域之间的联系。

10号线通过的坂雪岗片区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聚集了华为、康冠、驰源等十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地铁10号线的开通不仅打通北部门户的轨道交通,更让坂雪岗片区快速融入城市中心,把科技这张深圳名片擦得更新更亮。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地铁10号线其中一站命名为“华为”,该地铁站位于华为全球总部附近,这也是国内少有以企业名称命名的地铁站。

深圳地铁6号线总长49.35公里,起于科学馆站,止于松岗站,全线27座车站,包含15座高架站,12座地下站,连接龙华街道、新城、石岩、光明、公明、松岗等片区。与10号线相同,6号线开通后将大大缩短光明与城市中心的距离。目前,光明也正在打造“光明科学城”。

那么,两条新线的速度有多快?6号线全程旅行时间约为70分钟,10号线全程旅行时间约为54分钟,这可比以往坐公交需要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快多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按照深圳地铁票价“就低不就高”原则,(即同一起终点中以里程最短的路径来计算票价),全网共有1212个区段的票价,将分别下调1-3元不等。随着6、10号线的通车,乘客就可提前享受到6条新线开通带来的“降价福利”。

科技范十足

深圳刚刚成为“全球5G第一城”,6、10号线的51个车站,已提前开通三大运营商的2G、3G、4G、5G信号,成为全国首批开通前已完成车站和隧道5G信号全覆盖的地铁线路。

科技感还不仅如此,6号线在12个高架站钢结构屋面上均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据介绍,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平均发电量约234万度,可满足高架车站约30%的动力照明用电需求。

6号线采用的再生制动能量回馈装置无需进行能量储备,具有占地空间小,节能效果明显等优点。6号线载客运营后,全线15套再生制动能量回馈装置每年回收电能预计可达712万度左右,相当于近5500户普通家庭1年的用电量。

10号线则率先实践云平台调度指挥系统。这一系统综合承载了地铁监控系统、乘客信息系统、车场智能化系统等,采用数据库云,打破数据孤岛,整合地铁多源异构数据资源,盘活数据资产,使10号线在“一图全面感知”的基础上实现“一键可知全局”和“一体运行联动”。

还有哪些线路要开通?

在6、10号开通当天,深圳还迎来轨道交通四期调整工程首批4条线路的开工。

据介绍,四期调整线路共包括9条线路、10个项目,总长约75.93公里,建设总投资约为914亿元。此次开工的4条线路为3号线四期、11号线二期、20号线一期以及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线路总里程约33.73公里、总投资515.43亿元。

3号线四期工程位于龙岗区内,起于3号线双龙站,终于坪地六联站,全长约9.3公里。

11号线二期工程位于福田区,起自岗厦北站,终于罗湖红岭南站,全长4.4公里。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位于光明区内,南起上屋北站,终至公明北站,全长19.3公里。

20号线一期工程位于宝安区,起于机场T4航站楼(规划),终于国际会议中心站,全长8.43公里,远期预留延伸到东莞的条件。

地铁6、10号线开通后,深圳地铁(不含有轨电车)总里程将达到383公里,超过南京位列全国第四名。同时,深圳地铁客流量也是全国第四,在北上广之后。不仅如此,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和8号线一期,也计划于今年年内陆续开通,届时,深圳地铁运营总里程将突破400公里。

地铁与“地产”

日前,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实施一批城际铁路项目。根据批复,发改委明确提出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对于“轨道上的大湾区”和各个城市的地铁线路,在业内人士看来,坐镇大湾区两大核心城市的广州地铁、深圳地铁有着很大的话语权。

记者查阅深圳地铁集团2019年报,深圳地铁实现营业收入209.9亿元,同比增加84.9%,净利润116.9亿元,同比增加61.2%。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深圳地铁房地产开发实现营收140.3亿元,约占年内总营收67.6%,远超过地铁运营带来的43.6亿收入。

就在今年6月深圳的一次土拍中,光明区A608-0173地块最终被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62.56亿元拿下,该地块位于光明区凤凰街道,光侨路以北、东长路以东、科裕路以西,为二类居住用地、公共绿地、商业用地(宗地建设住宅类型为公共租赁住房、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和普通商品房)。此外,该地块项目建成后,普通商品住房最高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47500元。

“关内”工作,“关外”居住,在深圳是最普遍不过的事。深圳上班族大部分都在CBD聚集的区域工作,比如罗湖、福田、南山。而周边的房价高,租金贵,让人难以接受,不得不租住在离公司远一点的龙岗、龙华等地。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地铁开通了。”在通新岭站,记者见到家住坂田而在科学馆附近上班的陈小姐,“每天上班都要花超过一个小时,从家里坐几站公交车到坂田地铁站,然后坐5号线转4号线再转3号线,高峰期等几趟地铁都上不了,现在10号线再转一次3号线就到了,可省了不少时间。不过,我也担心房东会不会因此涨房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