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罗冠军强奸、体罚哮喘女、德阳安医生:这些年舆情反转的那些事儿

2020-09-21 17:29 千龙网

近日,一篇名为《爱你,才要强暴你》的长文在微博掀起了滔天巨浪。

网络截图。千龙网发

文中名为梁颖的主人公讲述了被罗冠军数次性侵,不得已才与对方恋爱,且自己产生严重心理问题的惨痛经历。梁颖的经历令人唏嘘不已,引发全网公愤。无数网友化身正义之士,铺天盖地的谩骂和诅咒蜂拥而至……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几天后,该事件竟然出现了反转。9月5日晚,梁颖通过律师发文道歉,承认罗冠军并没有强奸自己,是因为分手才冤枉罗冠军,同时还把社交平台内容清空。至此,这起案件真相大白,吃瓜群众被耍了。

网络维权变成现实版“狼来了”

“罗冠军梁颖事件”的反转,俨然在全民面前上演了一部狗血剧。然而近些年来,在后真相时代,舆情反转似乎早已司空见惯。

2019年7月11日,博主“春秋两不沾-”在发视频哭诉称遭男子性骚扰及威胁长达半年,却求助无门,报警后警方回应无法受理。被性骚扰警方还不作为?一时间网友不仅将矛头对准了被指性骚扰男子,更是对警方的不作为提出批评和质疑。

网络截图。千龙网发

女博主的视频刚发出来时,众多热心网友以为女博主求助无门,不得已才拍视频发到网上,不断关注这个事件,让事件保持很高的热度,微博视频点击量更是达到上千万次;也想方设法人肉当事男主的信息,企图通过网友的力量去阻止“性骚扰”。

但随后安徽省马鞍山警方通报,女博主在视频中所称均为编造,并被查出起因是卖假货引发,所有她“哭诉”的事件全部是自导自演,而她也因“寻衅滋事罪”被警方拘留。网友的一片善心,被利用了,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2020年5月30日,广州的一位妈妈在微博控诉,患有哮喘的女儿被老师体罚导致吐血送医院急救。这条微博被上百万次转发,阅读达5.4亿,刷爆群众的眼球。

网络截图。千龙网发

然而,事件仅仅发酵了一天,很快就来了个戏剧大反转。广州白云警方6月1日通报称,关于刘某(微博名:小岛里的大海)故意编造谎言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事,经警方进一步调查核实,查明刘某故意编造虚假信息,照片展示的衣服“血迹”实为化妆品和水,通过注册微博、微信账号方式冒用其他家长身份恶意散布传播,并雇请人员进行网络炒作,从而达到迫使学校开除涉事老师、索要赔偿等目的。

虽然调查结果最后能证明清白,但事件始末经受过谩骂、侮辱、攻击、处罚,当事人心理所受的伤害是无可弥补的,甚至会失去生命,比如前两年轰动一时的“四川德阳安医生事件”。

2018年8月20日,四川德阳的安医生和丈夫去游泳,泳池里两个13岁男生“可能冒犯了”安医生。安医生让他们道歉,男生拒绝并朝其吐口水,安医生老公冲过去将男生往水里按。之后,男生家属在洗手间打了安医生。双方最后报警,派出所将双方分开调解,也签了和解协议。

然而事发第二天,男生家属先后去了安医生和她丈夫的单位大吵大闹,要求单位开除他们党籍和公职,辱骂安医生:"这样的人怎么配当儿科医生?"并将监控视频散布出去,并把它发给了某视频网站。

2018年8月22日,多家网站流传出安医生丈夫打人的视频,以及安医生在浴室打人的照片。很快,德阳本地微信群、QQ群、贴吧等,出现攻击安医生夫妇的舆论。

"对孩子出手的变态。"、"去她医院挂号,看看什么样的医生会对孩子出手。"、"去她医院拉横幅。"

8月24日,在对方家长两次拒绝沟通的情况下,安医生崩溃了,她认为男生家属就是想把事情闹大,是自己害了丈夫,她担心丈夫会因打人被处理。事发5天后,安医生吞服了500片安眠药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

伤痛没有随着生命终结,舆论却发生了反转,"德阳安医生自杀"上了热搜,不少网民同情安医生的同时,对另一方男孩家人进行人肉搜索。网民们相互攻击、谩骂,已分不清对和错,成为互联网的一场"狂欢"。

这本应是两家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却因别有用心之人和一些自媒体的不当介入,导致事情持续恶化。一面之词,三人成虎,碎片化的信息使事件本身变得是非难辨。

此外,没有时间、地点、人物等新闻要素的消息也可能掀起传播高潮后再出现反转。

2020年9月8日,一则“父母起诉22岁女儿拒养2岁弟弟胜诉”的消息被顶上了微博热搜榜,带有该话题的内容阅读量达到单日5.1亿,讨论数近6万。

这是一则极易激发公众争论的话题:一对靠低保生活的夫妻在生完二孩两年后,因身体和经济情况欠佳,没有能力将小儿子养好,便想让刚刚大学毕业的22岁女儿来扶养。女儿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夫妻便将女儿告上法庭,而最终判决结果为父母胜诉,大女儿作为姐姐要扶养弟弟。

这一话题无疑汇聚了诸多吸引眼球的关键词,瞬时引爆了舆论,但却被发现这是一篇无法核实的“新闻”。

话题当天的微博数据。(微博截图/图)千龙网发

通过搜索发现,“中国普法”素材来源于广州市司法局云普法团队的《说法》栏目视频。

9月9日,南方周末联系该栏目组人员,试图核实新闻要素。但却被告知是在“今日头条”平台上找到的。

南方周末在今日头条上搜索发现,与之相关的文章有三十余篇,这些文章的作者聚焦的多为育儿领域,文中“女儿”的年龄从22岁到25岁不等,出现“丽丽”“阿雅”“小徐”等不同名字,扶养对象在弟弟与妹妹之间切换,而共同点则是女儿被刚刚生养二胎的父母告上了法院,且作者在陈述事件之后,给出了高龄父母生二胎的注意事项、老大和老二之间关系如何处理等建议。

9月8日傍晚“中国普法”删除该篇文章,质疑声越变越多。当日19时35分,凤凰网视频发布一则视频。视频中,参与《说法》栏目制作的律师杨满玉表示,该案非本人经办,未看到相关判决书,暂时无法核实该案的真实性。随后,红星新闻也得到了类似答复。

舆论,在达到峰值后,扭转了风向。这些无不例外都是从事件爆出时的全网跟风谩骂,再到突然反转后的舆论突变……

舆论的力量强大却不可控

当体罚虐童、受贿、求助无门等极具新闻点的社会负面出现的时候,人们的共情心理和正义感立即被点燃。“一个女孩拿清白出来赌,怎么可能是假的?”所以大家完全信任了梁颖对“罗冠军强暴”的指控。而太多反转的新闻事件告诉我们,事件的真相也许不是所谓“受害人”嘴里的事实,也不在所谓“加害人”的澄清声明里。

人之初,性本善。人的共情能力都是向善的,但有时候我们自以为在弘扬正义,却可能已经沦为别人操纵舆论的工具。对于一部分舆情反转的新闻尤其是涉及维权类的来说,传播源头来自于与事件相关的爆料者,爆料者在爆料的过程中存在夸大、添加、捏造证据等有意为之的行为,激发网友的关注、加剧网友的负面情绪,以营造较强的传播效果。

也许有人会说,我只是随意评论了一句。一个人的言论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无数的个人言论聚集起来,就能让舆论成为一把利剑。而这把利剑是否能惩恶扬善,谁也无法保证。

被利用的同情心 招致社会信任的崩盘

“梁颖罗冠军”案的直接受害人无疑是男方及其家人。在潮水般的舆论面前,罗冠军本人遭遇了各种谩骂攻击,半年搬家3次,工作换了3个;家人和同学受到牵连,各种隐私信息被曝光于网络,罗冠军说自己“已经社会性死亡”。

而在舆情反转的背后的还有第二受害者,那就是公共利益。一直以来,网络作为重要的维权渠道,为很多被伤害的弱势群体提供了有效救济。然而在类似的闹剧之下,公众的热心和同情心,变成了一方将另一方“搞臭”的工具。这让广大网友感到受伤、愤怒,让社会信任被极大地消耗。这不是一句例行公事般的“为占用公共舆论资源道歉”就能弥补的。

正如一些网友所担心的,以后万一真有人遇到难处,再进行网络求助时,还会不会得到信任和关注?这种担忧并非多余,因为社会信任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舆论和网友也是有“受伤”记忆的。

如何减少网络舆情反转事件?

互联网时代的个体,每天都要接收铺天盖地的信息,难免有些谣言充斥其中混淆视听。应对信息的狂乱爆炸,克制冲动,理性等待才是最好的姿势。

舆情反转的决定性因素就是事实本身被误导,真相早一点公布,谣言、片面信息就能少一些传播。各权威部门应着力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遇到突发事件,线下及时处置,线上第一时间发声,挤压谣言传播时间和空间。

对于媒体而言,因为一些爆炸性新闻,短时间内确实可以将用户吸引到了自己的平台来。但是,如果被确认为假新闻,则会伤害媒体本身的信誉,这样的假新闻多几次的话,就会导致用户彻底对自己丧失信任。所以更应该最大限度保障信息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地进行报道,避免报道事实不清、真相不明。

而网友在网络围观时则应怀有分界感和分寸感,可以保持关注,但不要参与网络暴力。作为网络中的一份子,不为一面之词的控诉所蒙蔽,不为一时的情绪所主宰。我们无法在瞬时内探知事情的原委全貌,那么伤人的话可以暂时不说。我们无法在瞬时内分清是非对错和忠奸善恶,那么不要急着拉帮结派地站队。我们应该保持善良,但必须防止这善良变成坏人的武器。

在开放的舆论环境下,每个人应多一份冷静和较真,不必急着站队。通过造谣的方式引导舆论出击,最终只会反噬自己;一个守法理性的公共舆论空间,需要每一个人守护,也会让每一个人获益。反之,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翻车。

经历了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反转以后,希望那些不管事实真相如何,就扛起正义感开骂的人能懂得,未知全貌不予置评,克制住自己尽可能不伤害到别人。

撰文 | 蔡健雅

资料 | 新京报、人民论坛网、法制网舆情中心、微博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