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共和国不会忘记】老兵的担当

2020-09-23 17:05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黑龙江台记者王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老兵程凤阳五次战役全都参加过,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和国军人“保家卫国”的誓言,回国后,他投身农村建设,如今,91岁的程凤阳依然在为家乡贡献力量。

见到程凤阳老人时,他正在和驻村第一书记刘涛讲着抗美援朝的往事,老人思维清晰,逻辑缜密,丝毫看不出已是91岁高龄。

1950年10月,21岁的程凤阳积极报名参加志愿军赶赴朝鲜,五次战役,他一次不落。

程凤阳:1950年10月25日那天晚上我就入朝了,头一批入朝的跟着39军,一气打完5次战役,我都参加了……

程凤阳至今都清晰地记得1950年11月1日的“云山之战”,那是他,也是志愿军在朝鲜战场首次和美军“过招”,对手是美军“王牌军”——骑兵第一师。

程凤阳:被敌人包围了,当时我们连队4个通讯员死了两个,连级干部指导员牺牲了,全连就剩下我们12个人。

虽然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但也正是这场战争,志愿军取得了同美军第一次较量的胜利,打破了美骑兵第一师140年不可战胜的神话。

程凤阳说,当年的环境是真的苦,尤其武器装备上的落后,更是一度让他们陷入被动,但所有人心里都憋着一股劲:不怕牺牲,奋勇杀敌。

程凤阳:那个时候一心朴实,也不知道害怕,就跟敌人拼吧,最后用他的武器打他,咱们原先不行,原先是小米加步枪,这样,咱们最后才取得了胜利。

将青春献给祖国,程凤阳始终为自己当年的选择骄傲。1954年回国后,程凤阳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回到农村,今年2月份,在村里抗疫最紧急,最需要人手的时刻,他重新穿起军装,主动要求加入到防控疫情的党员先锋队中。

程凤阳:我们一个共产党员再不站在头前,不给老百姓作点贡献,那能行吗?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