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抗美援朝中的永不忘、永不改、永不变

2020-09-23 17:27 宣讲家网

68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进行了两年零九个月的殊死战斗,赢得了伟大的胜利。68年过去了,对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总能令人思索很多。

一、有些事情我们永不忘

历史是博大的,总会毫无隐瞒地记录所有已经发生的事,尤其是那些影响历史进程的人和事。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强权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我们永不忘。历史已经证明,抗美援朝战争是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中国人民、朝鲜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必要之举、正义之举。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决心和力量,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

那些用鲜血染红朝鲜大地的烈士们,那些不畏牺牲,以弱胜强的志愿军将士们,我们永不忘。据不完全统计,志愿军战斗伤亡36万,非战斗伤亡41万。中国有14万英雄儿女长眠在异国他乡,战斗之惨烈、牺牲之惨重,我们无法忘怀。

中朝两国人民、军队通过这场正义之战,筑成的伟大友谊,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伸出的无私援手,我们永不忘。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朝友谊更升华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高阶段。

二、有些性质永不变

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永不变。朝鲜内战爆发后,侵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威胁到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威胁到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毅然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完全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这场正义之战打乱了帝国主义扩张势力范围的部署,维护了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其正义性毋庸置疑。

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性永不变。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反抗侵略、反对压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英勇顽强、舍生忘死、慷慨奉献,体现的是不畏强权、不畏强敌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忠诚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抗美援朝战争的壮丽性永不变。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劣势装备与敌军进行殊死搏斗,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这场战争背后是全国各族人民高度一致的爱国主义情怀,全国城乡到处出现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场面,正是由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才形成了同仇敌忾、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用巨大的牺牲换来了国家的安全和军事能力的飞跃。这场战争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不朽的壮丽诗篇。

三、有些原则永不改

回顾历史,审视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观察现实、思考未来,从中获得现实和长远的教益。

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担当永不改。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已散去68年了,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维护和平才能有发展。适应当今世界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进一步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关系世界和平稳定大局。这是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方针永不改。和平之可贵,在于赢得和平不易,维护和平也不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始终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基础上坚持改革开放,把“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坚持走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文明之路。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