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画《抗美援朝战争画卷》赏析:雄浑壮阔撼心魄

2020-09-23 18:28 解放军报

雄浑壮阔撼心魄

——国画《抗美援朝战争画卷》赏析

■上官甫贵

上图为《抗美援朝战争画卷》之胜利旗帜迎风飘(局部)。

《抗美援朝战争画卷》是画家柳子谷、满键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一幅大型国画。这幅27米的史诗式长卷,是我国当代展现战争题材较早的全景式绘画作品,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画卷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的壮阔场面。作品主题深刻,审美意涵丰富,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今天,我们重温这幅作品,仍然可以从中获得许多启示。

满键曾作为志愿军战士,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6年,他邀请柳子谷在自己战地生活速写的基础上,共同创作《抗美援朝战争画卷》。柳子谷欣然受邀,倾注3年心血,无私奉献才艺,主笔完成了这部史诗般爱国主义军事题材长卷。画卷由“夜穿大桥奔战场”“雪地险道行军急”“诱敌深入歼美军”“胜利旗帜迎风飘”四个部分组成,展现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正义必胜的主题。

画卷用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以组诗式谋篇布局,从不同角度、不同场景、不同取向,生动描绘了中朝军队奋勇抗击美帝侵略者的战斗故事,赞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英勇善战的大无畏英雄气概;表现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深厚友谊;彰显了人民军队捍卫民族尊严、维护国家利益、保卫和平的浩然正气。

画卷气势磅礴,雄浑壮阔,撼人心魄;笔墨语言凝练明快,起、承、转、合步步为营,层层递进,宕迭起伏;空间节奏变化丰富,透视远、近、平、侧、前后、左右立体交错,气势开张;笔法中西结合,兼工带写,“工而不滞,写而不流,惟妙惟肖,雄秀兼至”。

画卷意境生动,画家采用中国传统笔墨,表现战争中的人物、车马、辎重、飞机等,可谓手法大胆,别开生面。画卷物象描绘工程浩大,其中人物形象近千人,自然景物种类达30多种,足见画家笔墨驾驭功力之强。画卷中的特殊物象,皆传递不同内涵:那夜空中数道光芒万丈的探照灯,是志愿军将士保家卫国的豪情映照;那莽莽林海雪地宿营、山崖险道行军,是志愿军将士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生动写真;那硝烟弥漫、战火映空,是中朝两军奋勇抗敌的浩气渲染;那山上中朝两军旗帜飘扬、山下美军俘虏举手投降的场景,是侵略者必败的铁律宣言。

作品在技法上还体现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文化包容思想。早在上世纪20年代,柳子谷就深受中国画改革创新思想的激励,并在刘海粟、黄宾虹、潘天寿等亲授下,在张大千、徐悲鸿等相互影响下,开启了中国画的创新之路,将中国画写意观念与西画写实观念相互交融,使中国画由传统古典形态向现代清新气质转变。《抗美援朝战争画卷》的创作,秉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理念,古今结合、中西结合,技法驾驭娴熟。画中远近平凸之异,光影明暗之变,皆取西画之法;但凡简洁明快、以少胜多、高度概括、描绘物象形神,表现含蓄意境,抒发思想感情时,则用中国画之法。作品法度完备,曲尽写实写意之妙,极具雄健、浑厚、凝练、明快、豪放等多维审美内涵。

柳子谷的绘画,根植中国文化,魂系中国文化。其作品始终以中国画的笔墨精神为魂,将西画之法作为国画之补充,充分彰显中国画的笔墨内涵。《抗美援朝战争画卷》汲取宋、元笔墨之长,富有“淡而不薄,厚而不浊,苍而不格,润而不滑”的逸格,极具中国画“情、境、韵、意”表现张力和时代审美情趣,彰显出中国画的文化内涵和画家激情澎湃的精神放歌。

《抗美援朝战争画卷》作为当代中国画的经典作品,洋溢着爱国主义光芒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光芒。它对诠释新时代“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文艺精神,具有典型意义。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