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坐高铁看中国|看见万家灯火,更看见中国奇迹

2020-10-09 09:53 澎湃

来源标题:坐高铁看中国|看见万家灯火,更看见中国奇迹

坐高铁看中国,看见山河秀美,看见经济复苏,看见万家灯火,更看见中国奇迹。

今年十一长假被网友们称之为“小春节”,国庆与中秋“双节”撞个满怀,还要补一个被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迟来的春节”,三节同庆!

在这八天长假里,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全国多家媒体推出“坐高铁,看中国”专题直播报道,八天八条特别线路,穿山越岭,天堑变通途,领略美丽中国。

复工复学,复市复游,是今年下半年的重大议题。

澎湃新闻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庆中秋长假的前七天单日客流均超千万。

中国旅游业的复苏吸引了国际关注。纽约时报报道称,“十一黄金周”可以视作中国“经济健康运行的晴雨表”,今年国庆节假期旅游业的繁荣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已以惊人的速度恢复到接近正常运转的状态。

重返武汉,“中国号”复苏

“回武汉看看!”

武汉,这座城市在2020年春天与数不清的人产生了羁绊:那些悄悄签下“生死状”的医护人员,那些千里奔赴深入“围城”的志愿者,那些留守武汉与社区邻居共渡难关的外来务工者,那些为流浪在外的武汉人提供家一般温暖的陌生人……

4月8日武汉解封那一刻,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恢复了往常的人头攒动,这一幕令无数人潸然泪下。

10月1日,国庆、中秋“超长黄金周”首日,央视新闻、澎湃新闻记者随车分别从北京、上海、广州出发,奔向同一目的地——武汉。

这更像是一场赴约。

G598次列车由上海虹桥开往汉口的乘客许先生说,这是今年第一次回武汉,最想念妈妈做的菜;曾驰援武汉的上海机务段动车组指导司机冯剑坚到达汉口站,第一次吃上了热腾腾的热干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护士孙雪林1月27日到达武汉,3月31日随大部队撤离,陪武汉度过了最煎熬的时期。利用国庆假期,她决定再回去看看当时并肩作战的伙伴们。

在武汉工作的山东小伙,趁着假期乘高铁回老家。谈起武汉——他说最大的变化是疫后重生,武汉人劲头更足了,都想把失去的两三个月的时间抢回来。

疫后复苏,考验的是武汉这座城市的韧性,考验的更是中国的底气。

国庆期间,武汉地标黄鹤楼开启沉浸式夜游模式。 微信公号“武汉文旅码” 图

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武汉黄鹤楼登顶了“全国最热门景区”,拉萨的酒店预定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0%。“当人们挤进火车,涌入古老的庙宇,以及做其他许多国家人民仍只能梦想的一切事情时,这是目前表明中国从疫情中复苏最清晰的信号。”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国庆中秋长假前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18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43.3亿元,同比恢复69.9%。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么庞大的人群集体放假是中国“充满信心的表现”。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从疫情中复苏过来,“中国号”列车一往无前!

“经济线、生态线、幸福线”

坐着高铁看中国,深入中西部,连接贫困县。

确保2020年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据新华社报道,“十三五”时期超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我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逐步形成并日趋完善。

高铁的开通,让中国中西部地区的贫困县有了更多与外界连接的机会,它是教育就业流动之线,也是谋生致富之路。

多少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兴奋又懵懂地搭乘高铁,第一次出省来到大城市读书——原来山的那头不再是山。

又有多少务工者踏上高铁背井离乡,在异地找到一份能够养家糊口的工作就心满意足,他们赚的钱寄给了还在家乡读书的孩子。

“她以后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就像考上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女孩钟芳蓉的母亲所说的,“网上说钟芳蓉是留守儿童,但她的孩子以后不会成为留守儿童,他们可以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在一起。”

高铁连接着无数年轻人的梦想,还有那个你成长的地方、灯火阑珊处的父母亲。

除了让人走出去,还得让人留得住,这需要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创造就业,吸引消费。

贵广线,将原来从贵阳到广州需要22小时左右的时间缩短至4个多小时,一头连接着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另一头连接着欠发达的西南地区。

贵州省的深度贫困县从江县从此通上了高铁,当地水果销路大开,老百姓只需负责种植和采摘,几乎没有后顾之忧。务工人员以前一年只能赚2000多元,现在每个月就可以赚到3000多元。

列车继续往西走。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铁路,被高原民众誉为经济线、生态线、幸福线。

青藏铁路。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

在没有铁路的年代,西藏很多地区的牧民世代放牧,青藏铁路的开通,给当地带来巨变。往来的客商增多,有些牧民嗅到商机,做起生意当上老板。圣洁神秘辽阔的风光令人神往,旅游业蓬勃发展,民宿、饮食、手工艺品等得以转化为藏民实实在在的收入。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正如《天路》所吟唱的,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宣告西藏不再是难以抵达的雪域之巅。

11个多小时跨越广袤的大西北也变成了现实。兰新高铁横跨甘肃、青海、新疆,绵延1776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兰新高铁。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

随着“旅游兴疆”战略大力推进,新疆向游人敞开怀抱,分享它的茫茫雪野、大漠孤烟、冰川湖泊,分享它粗犷淳朴的西域风情,分享它的美丽与哀愁。

新疆也尽享旅游业发展的红利。2019年,新疆旅游呈“井喷式”增长,接待游客突破2亿人次。

在祖国的大好河山画卷上,这一条条高铁线,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