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90岁老兵忆抗美援朝战场:誓死保卫军令传达

2020-10-25 07: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24日电 题:90岁老兵忆抗美援朝战场:誓死保卫军令传达

中新网记者 乌娅娜

“我是幸存者,能活到现在,感觉很幸福,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在战场上流血和牺牲的战友们。”今年90岁的齐振荣老人回忆起自己在朝鲜战场上的经历,眼泛泪光。

1951年5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六十七军赶赴朝鲜战场,年仅19岁的齐振荣是其中一员。

“刚进入朝鲜时,一路向南徒步行军,我是通信兵,部队每在一处驻扎,都要拉起电线保障通话畅通,当部队走的时候,还要把线收回来。要求我们速度要快,保障第一时间将军令传达出去。”齐振荣老人回忆道。

由于每天行军,肩上除了背包还要扛着电线,负重超过60斤,齐振荣的脚上不久就磨破皮流脓。

“由于我的脚出了问题,当时我们电话排一班紧挨着负责接转电话的守机班,我一边养伤一边看他们工作,渐渐也看会了在交换机上接转电话,没想到,后来真把我调到了守机班。”老人告诉记者。

在总机上有对应不同部门的线孔,军令需要传达到哪个部门就将电话线插到对应的线孔中,通过摇动磁石发电拨打电话。这就要求通信兵不仅会接线,还要能排查线路故障进行维修。从那以后,齐振荣的职责便是保卫军令的及时、准确传达。

齐振荣所在的部队在朝鲜共经历了两次战役,1951年的金城阻击战和1953年的金城南反击战。

“金城阻击站中,我在前沿和总指挥部中间,驻守信息中转站,指挥部的电话要传达到前沿,电线被炸断时,几秒钟就要接通,保证及时传递指挥部的命令。”齐振荣回忆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时说道,“虽然我们接线的工作很普通,但接的却是命脉线,这关系到前方的仗怎么打,怎么才能取得胜利。”

谈及战场上的险境,齐振荣说道:“通讯部门是敌人火力封锁的目标之一,当时我们驻守在防空洞里,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很多战友都不幸牺牲了。”

这一仗打了多久,老人已经记不太清了,但是每次想到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老人都会沉默不语。

“第二次战疫没有第一次那么惨烈,我和三个战友坚守在岗位上,这一仗一直打到宣布停战,我们仍守在交换机旁。”齐振荣回忆道。

战争结束后,齐振荣随部队一边支援朝鲜建设,一边防止敌军反扑,于1964年5月回到山东,从那之后过上了和平安稳的生活。1968年,老人响应国家支援北方安全防线建设的号召,来到白云鄂博矿区,从此扎根在内蒙古自治区。

齐振荣去朝鲜的时候刚和妻子郭树芝结婚4个月,今年92岁的郭树芝回想起爱人上战场的日子感慨道:“三年多杳无音信,不知人是死是活,这期间,照顾老人、种地的重担都落在我身上,可没少抹眼泪,最后没想到他还能活着回来,还带回来了军功章。”

今年是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齐振荣抚摸着刚刚拿到的纪念章说道:“到朝鲜去的志愿军,不仅是雄赳赳气昂昂,更是担负着守卫国家安全的重任,我们是和平之师,为了帮助友邻国家,我们和朝鲜民众并肩作战。在战场上,脑子里的弦随时要绷紧,但是真正打起仗来,我们不怕死,所以我们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齐振荣老人的儿子齐正海说道:“父亲一直有个心愿,想联系上当年一同在朝鲜战斗过的战友,我希望能够帮他实现这个心愿。”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