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俄媒:增长模式转变确保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

2020-11-02 15:02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10月30日发表题为《中国从出口模式向依靠扩大国内市场增长模式转变——五中全会作出重要经济决定》一文,作者为该基金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维克托·皮罗任科。全文摘编如下: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为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很显然,世界经济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速度。

新的五年规划重申了中国的战略目标。“双循环”战略成为“十四五”规划中的决定性战略,其实质是在维持出口的同时,在国内消费市场实现更快增长。有专家表示,当贸易和出口下降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将在国内流通。

从出口投资增长模式向扩大内需增长模式的转变,将确保中国即使在全球经济萎缩的情况下也能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而不受新冠疫情、制裁、贸易战等外部风险的影响。

把扩大国内市场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的这种指望是有数据支撑的。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城镇化率达到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1.2万亿元人民币(约合6.14万亿美元),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7.8%。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