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2020-11-05 11:22 央视网

来源标题:【“十三五”成就巡礼】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点击观看视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期间,我国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残疾人就业帮扶迈出坚实步伐,我国8500万残疾人正在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

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高河村,村民屈栓玲正做着鞋垫、香包,2009年,一场意外导致她下半身残疾,2013年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她家纳入兜底保障对象。这几年,低保金额不断上调,屈栓玲再做些手工活,一家人的日子也好了起来。

和屈栓玲一样,“十三五”期间,截至2019年底,我国963.4万生活困难残疾人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其中300万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作为单人户领取低保。

残疾人康复工作作为残疾人事业的重点也在稳步推进。家住山东滨州市无棣县的郭新鹏是一位脑瘫患儿,经过几年的康复治疗,他已经可以独立行走了。

“十三五”以来,我国全面建立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全国接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达39.2万人。新增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80%。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同时,也要让他们发展的愿望“无障碍”。移动互联时代,从网站客服到平面设计,各地残联为残疾人开发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在河南残友培训就业孵化基地,就业导师正在给100多名残疾人开展“云客服”培训。

“十三五”期间,截至今年10月,我国为232.5万残疾人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累积新增城镇残疾人就业54.5万人,促进城乡165.4万残疾人就业增收。

目前,我国已实现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12年免费教育,北京、辽宁、江苏、福建、西藏、新疆等省(区、市)实现15年免费教育,并出台了方便残疾人升学、就业的一系列便利方案。每年有超过1万名残疾学生进入普通高校学习。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