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1省级两会时间陆续公布 1月中下旬扎堆召开

2020-12-03 07: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21省级两会时间陆续公布 1月中下旬扎堆召开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3日电(郎朗) 距离2021年还有不到一个月,各地也将2021年的省级地方两会提上日程。截至目前,已有至少16个省份确定了2021年省级人代会的召开时间,大多集中在1月中下旬。

十余省份明确省级地方两会时间

近期,全国多个省份的省级人大常委会纷纷召开会议,各地2021年省级人代会的时间安排也陆续出炉。根据已经公开的消息,截至12月2日,至少有16个省份透露了2021年省级人代会的召开时间。

由于2021年的农历春节在2月12日,目前已公布人代会召开时间的省份均将会议日期定在2021年春节前举行。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河南省的人代会是召开时间最早的,定于1月18日开幕。

2021年1月中下旬是省级地方两会召开的密集期。16个已公布会议时间的省份,开会时间均定在1月中下旬。

这其中,有9个明确了会议开幕的具体日期,例如,山西、辽宁的人代会将于2021年1月20日同日召开,陕西、江西则在1月26日同日召开。而诸如云南、广西、山东、内蒙古、湖北、江苏、宁夏等,目前这些地区人代会的召开日期还只是模糊定于“中旬”“下旬”或“中下旬”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会议召开时间,一些地方也特别做了说明。比如辽宁在明确2021年省级人代会召开时间后,特别强调,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召开时间和有关事项,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变动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授权主任会议研究决定。

在政协会议方面,按照往年的惯例,省级政协会议往往在省级人代会前1天或2天开幕。例如,目前,河南省已明确政协会议定于2021年1月17日召开。

2021年的省级两会关注什么?

作为观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每年初举行的省级地方两会一直都备受外界关注。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大背景下,各地将亮出怎样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这无疑将成为观察地方两会的重要视角。

此外,在一些地方已经公布的省级人代会建议议程中,审议地方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成为本次省级人代会的标配议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地如何确定新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绘制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无疑将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此外,教育、医疗、环境、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一直是省级地方两会舆论场中的热门话题。新的一年里,各地政府将作出哪些民生承诺和部署,同样备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省级地方两会的临近,目前,已有一些省份公开征求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意见建议。

例如,安徽省已经启动“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写几句”活动,公众可登录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从“经济金融”、“创新和人才”、“营商环境”、“教育医疗”等方面进行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郎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