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润了良田 美了心田(“十三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

2021-01-10 12:54 人民网

“这100亩青贮玉米地里埋了滴灌管道,即使遇上干旱也不愁用水,产量不降反增。”白学锋盘腿坐在炕上,笑着说。

白学锋的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这里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生态环境恶劣。早年间,白学锋一说起种地就皱眉头。

让人犯愁的是缺水。盐池县年均降水量约为280毫米,蒸发量则约为2100毫米,人均水资源仅400多立方米。

“原先灌溉效率低,都是大水漫灌,耗水量很大,可哪有那么多水?”白学锋说,“庄稼喝不饱,咋能长得好?”

“十三五”期间,盐池县着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累计筹集资金7.4亿元,以年均3万亩的速度相继建成扬黄灌区、库井灌区、旱作补灌区三大高效节水灌溉区。如今,全县节水滴灌覆盖率达98%以上。

2017年,马儿庄村实施高效节水滴灌改造。不到一年,滴灌设备就铺满了全村1万多亩耕地。“一亩地每浇一次,用水量从120立方米降到20立方米。省钱不说,庄稼还比过去喝得饱,没人不叫好。”马儿庄村村委会主任关尚峰说。

在实施高效节水滴灌改造的同时,盐池县打破地块区隔,让土地连成片,推广机械化耕作;成立农民用水协会与专业合作社,实现农业用水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助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马儿庄村1万多亩耕地,如今只需10余人管理。腾出手来的村民,又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咩……”还没走进村民张鹏家的院子,就能听到滩羊此起彼伏的叫声。两年前,张鹏家的80亩地全部种上玉米,也不够300只滩羊吃,每年还得外购5万斤饲料。现在滴灌覆盖,青贮饲料增了产,张鹏又添了200只滩羊,外购饲料量还省了一半。“等攒够了钱,就在县城买房。”张鹏说。

自节水滴灌改造实施以来,马儿庄村青贮饲料种植面积从400亩提升到2400亩,不少外出务工村民陆续返乡创业。

实现节水增效的,不仅是马儿庄村。盐池县各乡村,都把省下的水用来发展特色产业,全县已建成节水特色种植示范区26.6万亩、优质牧草节水基地7.2万亩、黄花菜种植区8.1万亩,直接带动当地3000多户菜农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在采摘期内还可带动1.5万余人务工增收。

冬日雪后,马儿庄村安静祥和。白学锋相信,这片土地正孕育着下一次丰收,“节水滴灌改造,滋润了农田,也让咱的心田美滋滋的。”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0日 01 版)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