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今年春运期间健康码全国互认

2021-01-16 01:39 新京报

原标题:今年春运期间健康码全国互认

铁路春运客流预计2.96亿人次,1月29日起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服务岗位人员每周检测核酸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疫情防控要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除春运期间相关防疫措施要求以外,明确跨地区流动人员的健康信息在各地可信可用,切实保障群众的必要出行需求。

新京报讯 昨天(15日)上午,记者从2021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今年春运要落实好防疫“健康码”的全国互认,各地要落实好健康码的互认机制和规则,特殊情况须向有关部门报告。

一线客运服务人员“应检尽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疫情防控要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所有客运一线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对春运服务人员的健康管理,开展日常健康监测,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将一线客运服务人员纳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春运服务岗位上人员每周开展核酸检测,特殊岗位做到一次任务一检测,或每周两次检测。

抓紧推进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一线客运人员接触人群广、暴露风险高,各地要在符合相关规定、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力争在春运前,实现“应接尽接”,并将接种范围覆盖到志愿者群体。

各地要落实好健康码互认机制

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运要落实好防疫健康码的统一政策、统一标准,各地要落实好健康码的互认机制和规则,明确跨地区流动人员的健康信息在各地可信可用,切实保障群众的必要出行需求。

“我们在春运前的调研中发现,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跨省流动健康码能不能互认。”连维良说,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出现疫情聚集性感染的地区,地方政府加强要求,升级了防疫措施,不认外地健康码。如果不能与其他地区健康码互认的地区,要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春运疫情防控专班报告,经过审批后,方可实行,不能搞过度防控。

■ 关注

全国铁路春运节前车票预售同比降近六成

在2021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1月29日起,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

此外,自1月29日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其他情况仍按原规定执行。如遇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旅客出行需要办理退票的,铁路部门将及时公告相应退票措施。

■ 延展

春运期间疫情传播风险增加

我国冬春季疫情多点散发、局部聚集将成为常态,春运期间,疫情传播的风险也将增加。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防控组正在起草冬春季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方案。

新冠疫苗形成免疫屏障尚需时日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表示,目前,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我国局部疫情也呈增多的趋势。入冬以后,北京、辽宁、河北等地先后出现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河北病例数较多,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疫情输出到多个省份,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的风险持续存在。

据周宇辉介绍,近期新发疫情多源于进口物品,多起输入性的疫情流调溯源显示源头都与进口冷链有关,且呈现出从进口冷链食品向被病毒污染的集装箱扩展的特点。

“病毒的不确定性没有变,目前对病毒的致病机理,流行规律等的认识还处于有限的程度。”周宇辉表示,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新冠肺炎疫苗在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尚需时日,在人体内抗体存在的时间仍然未知。因此,我国冬春季疫情多点散发,局部聚集甚至多点同时出现聚集性疫情将成为常态。

周宇辉提示,春运期间,境外回国人员、进口物品,还有境内人员的流动性都会增大,局部聚集性活动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随之增大。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方案近期印发

周宇辉表示,要强化落实四方责任,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的思路,加强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交通运输企业、场站、码头等单位要落实主管责任。提倡旅客坚持戴口罩,勤洗手,防聚集等有效做法,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防控组正在起草冬春季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方案,对人员出行等提出了更加严格细致的要求,近期将按程序报批印发。

在减少人员流动方面,倡导群众留在当地过年,非必要不流动,确需流动时错峰出行,严格控制疫情发生地人员的进出。

旅客乘坐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

在交通场站疫情防控方面,要求交通运输场站内全员佩戴口罩,加大通风消毒的频次,落实旅客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避免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健康状况异常人员流动,扩大无接触售票,售检票服务,实行快速测温,避免旅客聚集。

在旅途疫情防控方面,落实实名购票,对号入座,要求旅客乘坐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走动聚集。乘务人员要加强巡查,督促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报告发热咳嗽的异常情况。

在疫情应对处置方面,发现可疑病例和密接人员时要按照方案预案的要求迅速报告,实施留验待检措施,并与属地运行途中或目的地的卫生健康部门联系,及时转运整治,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人员隔离等措施,严防疫情的扩散。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铁路部门结合今年新形势新变化,研究制定了春运工作方案,对抓好疫情防控、强化运力保障、优化售票服务、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采取更严格的站车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预防性措施,严格实施旅客体温检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