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卫组织批评新冠疫苗分配不均 而中国疫苗正在填补空白

2021-01-19 12:57 千龙网

1月1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批评新冠疫苗分配不均,敦促各国更公平地分享疫苗。他表示“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至少有49个高收入国家已经接种了超过3900万剂疫苗,一个最低收入国家只得到25剂。

6d81800a19d8bc3e9222f07e5e9e4d19a8d3457d

“中国填补空白”

中国疫苗见证责任担当。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强调中国主张——“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争取让所有国家,所有人群都能买得起用得上疫苗”……中国承诺疫苗面向全球,赋予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受益者涵盖任何国家,无论贫富、无论大小,这是负责任大国胸怀担当的生动体现。

2020年5月,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宣布将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作为世界公共产品。中国一直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这一承诺。

“与美国制造商不同,中国疫苗制造商几乎从一开始就必须考虑全球问题。”《纽约时报》在近日刊发的文章中表示,相对于疫苗能否快速转化成金钱的考量,中国似乎更看重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文章援引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J·史蒂芬·莫里森(J. Stephen Morrison)的话指出,“中国意识到疫苗方面的缺口,也意识到西方政府会囤积和预购数十亿剂疫苗,让其他国家陷于困境”。文章称,中国正在填补西方竞争对手在贫穷国家留下的空白

为了确保疫苗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公平分配,世界卫生组织(WHO)多次呼吁让预防新冠病毒的疫苗成为公共产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8日批评了富裕国家占据了供应的大部分,并敦促各个国家和制造商停止达成涉及疫苗的双边协议,影响到“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运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在欧美等西方与其他较富裕的国家抢先购得疫苗的情况下,一些国家可能需要等上相当长时间才能获得欧美企业的疫苗。分析人士指出,得益于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中国的疫苗生产将为全球抗疫带来曙光。

中国疫苗正运往更多国家

“我们为与中国的友谊感到自豪。”当地时间16日,由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10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贝尔格莱德机场,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迎接时这样表示。近些天来,中国疫苗被越来越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青睐,多国领导人都已经或表示要接种中国疫苗,中国也为一些急需的国家无偿援助疫苗和抗疫物资,并与多国展开疫苗合作,履行推动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不过,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不顾自己国内频频出现有人接种疫苗后产生严重副作用甚至死亡的事件,一边攻击中国疫苗“不可靠”,一边到处争抢疫苗,不给穷国“留下一剂”。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痛心地表示,全球在携手抗疫方面的团结力度正在减弱,“疫苗正在迅速流入高收入国家,而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却没有得到任何疫苗”。

穷国就像留在“泰坦尼克”号上的人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美国时间17日10时, 全球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202.5万例。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全球累计死亡病例在疫情暴发的第九个月达到100万例,随后却在短短三个月内增至200万例,足见疫情传播正在加速。自开年以来,平均每天有1.19万人死亡或每1分钟有8人死亡。其中美国是死亡病例最多的,全球每日死亡病例中有1/4来自美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发表声明,形容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突破200万例是“令人痛心的里程碑”。他还感叹,全球在携手抗疫方面的团结力度正在减弱,“疫苗正在迅速流入富国,而最贫穷的国家却没有得到任何疫苗”。古特雷斯批评一些国家“进行私下交易,采购超出所需的疫苗数量”。他称,奉行“疫苗国家主义”只会适得其反,推迟全球经济复苏。报道称,目前约有46国启动了疫苗接种计划,其中38个为高收入国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促请全球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和公平分配。

“富国争夺疫苗,而不给穷国留下一剂。”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称,目前美欧等西方国家都在争抢辉瑞疫苗,但其产量却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而一些穷国和小国更是拿不到一剂疫苗。北马其顿流行病学家丹尼尔洛夫斯基感慨:“我们就像在‘泰坦尼克’号上一样,富人抢占了所有救生艇,而贫穷的人则被留了下来。”

来源:新京报、北方网、环球时报、海外网、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