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走基层,促和谐 串串脚印连民心

2021-01-24 11:42 人民政协报

来源标题:走基层,促和谐 串串脚印连民心

今年来,一场主题为“走基层、解民忧、促和谐”的活动在江苏省射阳县政协委员中全面展开。活动中,委员们先后走访群众近万人次、梳理问题2520多条,提出建议932条,组织协商议事活动177场,助力协商解决各类实际问题437件,成为密切委员联系群众的成功实践。

助力解难兴产业

“政协委员把扶持政策送到我们企业,政府部门主动服务我们企业,帮我们渡过了疫情难关。”这是射阳港石材产业园区负责人潘志峰发自肺腑的心声。

射阳港石材产业起步于2014年,规划入驻企业超百家、经营商户超千户、从业人员超万人。但在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中占比不足10%。而且石材产业层次不高,研发力量不足,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大。

在“走解促”活动中,协商议事会成员先后走访了20多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关于企业自身和园区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沟通对接。根据调研并与相关人员进行充分协商讨论后,协商议事会形成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健全产业链条;建平台引人才,增强科技创新动力;加大投入,完善载体配套功能;政企合力,拓展石材产品本地市场;加强宣传推介,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等5条建议。

协商结束后,议事室将协商议事会议结果呈报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党工委迅速邀请县内房产开发企业、建筑企业和设计公司客商代表来园观摩并推介地产石材产品。与媒体中心合作开展专题宣传推介,借助网络平台在各区域开展“云赏石”直播活动。与此同时,对园区给排水、污水等管网系统进行专项治理。一系列有效的举措,推进了园区发展,园区面貌焕然一新,企业客户盈门,客商拍手称快。

倾情关爱暖民心

近年来,射阳县实施了10多项惠及残疾人的服务项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关服务办理周期偏长,不利于群众获得便利化的服务。9月25日,射阳县政协群团组和无党派组在县残联四楼会议室召开“涉残服务便利化”协商议事会,与会人员就涉残服务便利化议题展开充分热烈讨论,并就白内障免费手术、精神残疾人免费给药、残疾人辅具适配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县残联召开理事会充分听取和吸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跟进研究出台了便利化服务改进办法。将白内障免费手术从原来的年初筛查,每年9、10、11月集中手术,调整为筛查与自愿申报相结合,常年实施手术,最大限度方便白内障患者。县残联与定点医院会商,推出了免费给药便利化服务的四项措施,极大地减轻困难残疾人家庭负担,深受好评。

倾听民声解难题

特庸镇是全国闻名的蚕桑重镇,近年来,由于该镇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环境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呈现逐年下滑态势。为此,特庸镇政协联络委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多方征集意见,提出“如何进一步做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议题。

9月19日,县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20多人集体观摩了特庸镇河道保洁、垃圾清运、智慧蚕房、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就畜禽粪污治理、生活污水直排、蚕桑废弃物回收利用、河道保洁、群众生活垃圾处理及今后努力方向等工作形成共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目前,在河道保洁方面,已对战备河、码中河以及沿线目击范围内的沟河进行全面整治;在畜禽粪污处理方面,加快家禽养殖户与畜禽粪污处理中心签订畜禽粪污回收协议;成立了现代农业招商小组,重点招引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全镇蚕桑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

政协发挥作用的关键在委员。射阳县“走解促”活动为政协委员的作用发挥找到了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