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贫困人口喝上安全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综述

2021-01-26 16:14 农民日报

来源标题:让贫困人口喝上安全水

2020年6月底,随着新疆伽师县、四川凉山州等7个深度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工程陆续完成,约2.5万贫困人口彻底告别了为吃水发愁、缺水找水的历史。至此,按现行标准,我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八成以上的农村人口用上了自来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继“十二五”末我国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之后,“十三五”期间,国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水利部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作为水利扶贫的头号工程、硬指标硬任务来抓,编制发布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明确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水量、水质、供水保证率、用水方便程度四项评价指标,聚焦贫困地区人口要有水喝、要喝好水、要稳供水等难点,超额完成了“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目标任务。

有水喝,水利工程充当先锋

贫困的出现概率与水资源条件高度相关,有水难存、无水可蓄、水旱灾害严重都是引发贫困的因素。

平时,靠着自家庭院里那个简易储水设施收集雨水维持生计;遇到干旱年份,到离家3公里之外的山沟石缝里找水、挑水。这就是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镇明星村村民吕生伦一家5口人过去日常用水的真实写照。

2018年以来,在水利部、重庆市水利局的支持下,武隆区加快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修建了日供水规模5000吨的武隆区核桃水厂,彻底解决了仙女山镇和芙蓉街道6个村1.3万人、1.8万头牲畜以及日均0.7万旅游人口的用水需求。水厂是武隆区以“水厂+管网延伸”模式兴建的集中供水工程,总投资1148万元。工程通过管道将分布在周边分散的水源集中起来,高进低出,经过絮凝沉淀、过滤净化、消毒等流程之后,再通过管网将干净卫生达标的自来水输送至千家万户。

武隆区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只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水利部与相关部门、地方党委和政府共安排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中央补助资金296.06亿元,聚焦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安排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39.6亿元,强化水费收缴,突出工程管理管护。

喝好水,改善水质涌出清流

贫困人口有水喝只是基本生活保障,如何解决饮水型氟超标及苦咸水问题、让贫困人口喝上“安全水”,是需要进一步关注的方面。

以河北省为例,截至2018年10月,河北省还有276.2万农村人口存在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居全国首位。河北省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的机遇,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积极筹措省级以上资金22.6亿元,用于改水降氟水源置换工程建设。地方市、县通过综合利用地方专项债券、加大财政投入和引入社会资本等融资渠道,多措并举保障建设资金需求。同时,将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建设纳入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范围,合理配置农村生活用水指标,在受水区加快实施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与农村供水站连通工程,实现引江水替代地下水,从根本上解决饮用水氟超标问题。河北省八成以上氟超标人口的饮水问题通过江水置换得到彻底解决。

甘肃省为了解决农村饮用苦咸水的历史性难题,抓好方案制定,将水源改造、管网延伸、净化处理等纳入项目实施范围,合理解决苦咸水隐患。同时,抓好资金监管,印发《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制定《脱贫攻坚补短板解决苦咸水问题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资金支出范围和使用管理要求,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31个县区完成苦咸水改水投资6.89亿元,121处工程全部完工,受益人口39.52万人,其中水源置换方式解决25.1万人,占比64%,通过净化处理的方式解决14.4万人,占比36%。

稳供水,生活用水永不断档

“安全水”来之不易。为了稳定供应贫困人口的“水缸子”,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出管水、节水、护水的新模式。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融资3.6亿元启动实施了以远程计量控制和智能化管理为重点的“互联网+农村饮水”工程,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市场化、专业化和信息化管理等模式,实现了从“昔日毛驴驮水”到“今日手机买水”的巨大转变。贵州省龙里县属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坪村村民自发选举成立“管水组织”,制定严格管理制度,水费设立专户,收支账目接受群众监督。收取的水费用于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结余资金进入村集体提留,形成了“定额保底、阶梯水价、分类收费、定期公示、结余归公”的村民自治管水模式。重庆市梁平区为保障供水工程良性运行,探索实行规模化供水工程“1+12”运营管理模式,由区属国有企业重庆荣禹水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统一运营管理,12个供水分公司分片管理,实现了企业化管理、专业化运营。

水利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各地共完成投资2093亿元,提升2.7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其中解决了171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1095万农村人口饮水型氟超标及苦咸水问题。全国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万人工程水源保护区全面划定,千人以上工程已基本实现收费全覆盖,农村供水保障程度得到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李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