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网评:春运开启,在路上筑牢疫情防线

2021-01-28 21:00 人民网

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开启。此前,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民航局也明确,凡购买春运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免费退票或者至少一次改期……一个又一个便民惠民实招,收获广泛好评。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就地过节”倡议,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交通运输部门春运期间防疫的难度和压力。但,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是不可避免的。能不能顺利返乡返家,是许多人的现实关切;能不能按时返工返岗,也直接影响社会生产的正常进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不只关乎一时一地,更影响防疫全局和复工复产大局,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筑牢旅途的疫情防线,是对交通运输部门的底线要求,而防控成效如何,关键在于是否补齐了短板、堵住了漏洞。如何分流引流、减少人群聚集?哪些是防控的重点区域,哪些是容易遗漏的盲区?都需要交通运输部门提前谋划部署,精准开展防控,主动排查防疫盲区。更需要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应急预案,积极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由此,才能将防护之网织得更密更牢。

此外,交通运输部门也要注重打通旅途的堵点,让人们回得去也出得来。不仅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更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把春运工作做得再细些、再实些。比如:有的机场推广无接触服务,凭借有效购票证件便可完成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等多个环节;针对老年人无智能手机、无健康码等特殊情况,有的地方增设“无健康码”绿色通道……考虑得再周密一点,部署得再合理一些,才能在防控效果不减的同时,“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做好春运的人口流动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单位协调联动,一盘棋调动。据媒体报道,多所高校为大学生返乡提供专车、高铁专列、包机、点对点送站等服务。全程闭环、无缝对接、错时错峰的点对点运送背后,既有高校的主动作为,也有当地政府的高效统筹协调,更离不开铁路、机场、航空、港口等交通部门的积极配合,值得点赞。

当然,个人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旅客的主动配合更不可或缺。全程自觉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工作,必要且必须。

唯有多措并举、多方合力,才能让这个特殊的春运成为安心又暖心的旅程。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作者:钟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