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钱学森与两弹一星

2021-01-31 12:51 央广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钱学森与两弹一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钱学森与两弹一星。

1955年9月17日,当时已经名满美国的火箭专家、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携妻子蒋英和一双年幼的儿女,登上“克利夫兰总统号”轮船,从洛杉矶踏上返回祖国的路途。临行前,他动情地对美国报界发表讲话说,他要竭尽全力,让自己的同胞过上有尊严和幸福的生活。刚刚回国的钱学森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参观,时任院长陈赓大将问:“中国人能不能搞导弹?”钱学森的回答掷地有声。

钱学森:我那个时候正憋着一肚子气,中国人怎么不行?我说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陈赓大将听了以后非常高兴,说好极了,我就要你这句话。

1956年初,钱学森正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此后,在他的努力带领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作为新中国“两弹一星”的功勋人物,钱学森一生获奖无数,但他说,在诸多荣誉中,最令他激动的是“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1991年,当钱学森得知自己当选为“建国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并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和史来贺的名字并列在一起时,他激动万分。

钱学森:我简直心情激动极了,现在我是劳动人民的一份子了。而且我跟劳动人民最先进的份子连在一起了,我激动得不得了。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有人说,由于钱学森的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2007年,钱学森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评委们给出的颁奖词是: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