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村规民约“更新记”

2021-02-01 14: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村规民约“更新记”

新华社长沙2月1日电 题:村规民约“更新记”

新华社记者周勉、程济安

村规民约跟不上村里发展而需要更新的事儿,最近几年,每年都在罗武村发生。

地处雪峰山脉的湖南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罗武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237户里有90户贫困户,2014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000多元。2019年,罗武村脱贫,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在村规民约“一年更新一版”的频率里,可以感受到村民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和乡村振兴翩然而至的步伐。

“严禁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记者看到这条常识被写进村规民约,感到“多此一举”,村支书陈维卯笑着解释:“以前村里没有路也没有车,也就不存在无证驾驶和酒后驾驶,但现在村里不仅有总长12公里、宽4.5米的水泥路,小汽车的数量也达到了100多台。”

47岁的村民陈维民在村里开了一间小卖部,加上夫妻俩的打工收入,一年有10万元收入,因此最近几年连续添置了两台车,一台给儿子使用,一台用来给自己代步和运货。

陈维民向记者回忆,2017年讨论把这条写进村规民约时,全村人都参与了,而且是全票通过。过去外面的车只能开到村部,全村10个小组没一条水泥路。2016年路通了,村里的小车越来越多,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就拿出8万多元购买了第一台车。陈维民感叹:“以前运货都是用肩膀挑和摩托车拖运,现在村里把路都修好了,用车非常方便!”

“严禁毒鱼、电鱼、炸鱼;严禁钓泥鳅、捕杀蛙类”。2019年6月,村里打造的乡村旅游项目“罗武荷花园”开园,为了保护优美的生态环境,让游人体验更好,这一条也被写进了村规民约。

“之前村里是没有禁止这些行为的,过去有些条件非常困难的村民,依靠电鱼一年可以补贴上千元家用。”陈维卯说,“罗武荷花园”开园以来,已经有一万多名游客来到罗武村赏花。截至今年1月,全村已有8家民宿和10多家农家乐。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旧俗。”陈维卯说,这一条在2018年初写进村规民约时还遭到了一些村民的反对。以前,有的村民家里修一间厕所都要摆上几十桌,很多人家一年送出的人情礼金高达万元。但如今3年过去,这条村规民约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采访当天,记者遇到村民杨年平家的新房正在“上梁”,这意味着这栋陆续修了7年、前后共投入20多万元的三层砖房正式竣工。杨年平和哥哥把主梁装好后回到客厅,妻子已把白灼虾、排骨冬瓜汤、蒜苗炒腊肉、红烧土鸡等10多个菜肴摆满了一桌。围坐在一起的10个人里没有一个客人,大家举起手中的酒杯或饮料一饮而尽,用这种简单而又温馨的方式庆祝这件喜事。

“摆脱贫困、迎来乡村振兴,不仅生活变了样,大家的精气神也变了样。”陈维卯说,罗武村的村规民约以后肯定还会不断修改变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