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岁老兵张守中光荣入党——“走过百年,我们党依然风华正茂”

2021-02-03 07: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百岁老兵张守中光荣入党——“走过百年,我们党依然风华正茂”

“我梦想成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生命中的一件大事。我终于实现了在党旗下宣读入党誓词的心愿!”宣誓仪式上,张守中热泪盈眶。本报记者 饶强摄

寄语

走过百年,我们的党依然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我虽然年过百岁,但我仍然会加油干!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我对党充满信心! ——张守中

“在今后的日子里,当党和国家需要我做什么的时候,我都会坚决执行党的决定!”2020年7月13日,面对鲜红的党旗,103岁的张守中老人许下誓言。经过一年的预备期,他如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年过百岁,还要入党?张守中说,这是他一直的愿望。

张守中是山西盂县人,1917年出生。1936年,19岁的他考入山西省太原市晋绥军汽车队学习开车。当年11月,攻打百灵庙日本伪军司令部的战斗打响,张守中参加了战斗,立下战功。

1937年,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在山西省五台山地区,张守中奉命给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的朱德开车。

“朱老总坐着我开的车,在绥远视察前沿阵地,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八路军。”张守中回忆道。此后,军人张守中先后在多支部队调动。1938年,张守中转编加入了杜聿明的机械化部队。1945年,给杜聿明当随从副官;当年8月,在湖南芷江见证了日本投降仪式。1948年2月,张守中又加入了傅作义的战车第三团,随军参加北平和平起义,还领到了北平和平起义证。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张守中进入北京林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前身)工作,一干就是31年。退休后又在学校后勤岗位上一直干到83岁,并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奖章。

张守中的儿媳、孙子都是共产党员。这些年,老人也萌生过入党的念头。但考虑到自己曾是国民党的兵,他犹豫了。

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张守中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纪念章送到家,让我看到国家没有忘记我这个抗战老兵,更不在意我曾经是个国民党军人。”老人捧着纪念章,激动地说。

这枚纪念章再加上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老人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2018年3月,101岁的张守中写下入党申请书,递交给林大社区党支部,并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手写的6篇思想汇报,表达了强烈的入党愿望。

“我一直希望加入共产党。我已经是一个百岁老人了,在一个世纪的人生中,经历了大变迁、大动荡、大治理、大发展,体会了旧社会人民生活的疾苦,也享受了共产党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我觉得一个人活着就要有追求和理想,共产党员的要求就是我行动的指南。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更坚定了我入党的愿望。”张守中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

2019年7月11日,林大社区第二党支部发展张守中同志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