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聚焦2021春运】一趟列车40分钟完成“地毯式”消杀

2021-02-03 15:42 乌鲁木齐晚报

来源标题:【聚焦2021春运】一趟列车40分钟完成“地毯式”消杀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的春运列车如何进行消杀?

2月2日,记者走进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车检修基地客车整备库,和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消杀科工作人员一起,为列车进行“地毯式”消杀。

1趟列车,4个人,4个喷壶,32公斤消毒液

1趟列车,需要4个人,拿4个喷壶,每壶装8公斤消毒液。

2月2日10时40分,毕存亮、卿召秀等4名消杀人员开始做上车消杀前的准备,穿上一次性防护服、戴上帽子、手套、口罩和护目镜,领取消毒喷壶和消毒片。

“我们这趟车是进行终到消毒,也就是预防性消毒,使用的是消毒片配置成的有效氯含量为250毫克/升至500毫克/升的消毒液。”毕存亮说,为保证消杀效果,消毒液要现场调配,按照一片消毒片一公斤水的标准稀释,一壶需8片。

11时,一列汉口至乌鲁木齐的列车驶入整备库,记者随4名消杀人员一起登上了列车。8公斤的喷壶可以背在身后,也可手提。

两人负责一节车厢,一左一右并排进行。行李架、车厢扶手、卫生间、桌子、盥洗室、桌椅、地面,每一个部位都要喷洒到位,不留死角,尤其是旅客接触较多的部位更是要重点喷洒几次。

毕存亮一手拎着消毒喷壶,一手握住喷枪,不断地上下挤压阀门,逐一对车厢各部位进行喷洒。“这行李架上面也要喷洒到位。”毕存亮说着,握住喷枪的手又抬高了些。而旁边个子稍矮些的卿召秀则踮起了脚尖。

在卧铺车厢,要想完成对上下铺的消杀,既要踮起脚尖够到高处,还要弯下腰来喷洒到铺位下面。记者体验发现,这真是个体力活,提壶的胳膊会发酸,不到5分钟,护目镜上又蒙上了一层雾气,视线也不清楚。

“基本上一趟车全部完成消杀,我们4个人需要40分钟。”卿召秀说。

日均消毒27列车体,24小时轮流倒班

消杀队队长杨新会说,虽是预防性消毒,但仍然有一套严格的作业流程和作业标准,为了确保消毒无漏项,每次消杀工作结束,他们会在核对表上一一签字。

记者了解到,除了终到消毒,对于有发热病人乘坐的列车,消杀人员会提前接到通知,这时就要对列车进行终末消毒,消杀等级和消杀人员的防护级别都会提高,消毒液的浓度比例也会增加。

目前,该整备库每天到达列车27列左右,消杀人员需负重穿梭于460余节车厢,一天工作下来要走2万多步。

13时许,连续工作了2小时的卿召秀已经大汗淋漓。“中午两点之前,入库的车比较密集,我们基本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时间。”卿召秀说。

“消杀是列车载客回来后的第一站,后面的很多工序都在等着我们,所以我们这不能耽误时间,为保证列车随时入库随时消毒,我们需要24小时在岗。”杨新会说,消杀队18个人,分两班24小时轮流倒班,全力做好列车消杀,为春运旅客营造安全的乘车环境。(记者 王艳红)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