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忘记的是名利 铭记的是责任

2021-02-04 11:46 中国经济网

重走红军在四川的长征路,时时让人感动。其中有两个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一个是关于强渡大渡河勇士名单。强渡大渡河成功后,红一军团政治部出版的《战士报》对时任红一团一营营长的孙继先进行了采访。他提供了一份跟着自己冲锋陷阵的17人名单,却没有写上自己。所以“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就成了定论,被广为流传。后来,当时的团长杨得志将军专门写文章对此进行了更正。1990年孙继先逝世时,新华社播发的稿件中指出,孙继先“是红军长征中强渡大渡河战斗的十八勇士之首”。

另一个是关于缴纳最后一笔党费。1935年冬,红四方面军在翻越党岭雪山时,一位战士突然发现雪地上露出一只胳膊。走近才看清,被冻僵的手里还握着一本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上清楚地写着主人的名字:刘志海,中共党员,1933年3月入党。大家意识到,这是战友向党交出的最后的党费。担心自己被积雪掩埋不被发现,刘志海才高高地将右手举起来……

在第一个故事里,孙继先冲在最前面,而在名利面前他却选择了忘记;在第二个故事里,刘志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也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铭记着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忘记的是名利,铭记的是责任。“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身份,时刻树立坚定的信念,在危险面前冲在最前面,这正是我们红军能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重要原因。”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周锐京深有感触地说。

红军长征不仅是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长征所铸就的伟大精神,在新时代同样是激励、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宝贵财富。

长征已过去80多年,我们的国家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虽然在不同时期党和国家的目标任务不同,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事业没有变。前进道路上仍然会充满了风险、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要保持战略定力、善于攻坚克难、勇于夺取胜利。只有这样,才能夺取新长征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