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说新年】传统年货遇上创意表达……

2021-02-05 16:02 乌鲁木齐晚报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 · 说新年】传统年货遇上创意表达……

糖人更卫生糖果创意多

糖人这种记忆中甜蜜的年味,如今也开始日趋时髦。

2月4日,经开区(头屯河区)云台山街,可爱的新疆·丝路宴酒店,食艺师于志强正在制作糖人、糖画。

“相比过去老手艺人肩挑担子走街串巷卖糖人,现在不少酒店、商圈里都给手艺人提供了场所,将传统工艺改良后成为了艺术品。”于志强说,过去的糖人都是用麦芽糖熬制糖稀,用嘴巴吹,现在原料改为艾素糖,且为了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也不再用嘴吹,而是用气囊和铜管制成的吹糖工具完成,这样做出的糖人色泽鲜亮清透,看起来像玻璃一般。

“春节临近,生肖牛、寓意‘年年有余’的鱼和‘笑哈哈’的虾造型糖人十分受欢迎,平均每日销售额过千。”于志强说,很多人不仅喜欢甜蜜味道,也喜欢在家里摆放糖人饰品,既是图个日子和美甜蜜的好兆头,也找找儿时的年味。

在很多商超内,创意糖果也成为热销品。

华润万家超市(河北东路店)糖果零食区,销售员正在介绍一种新式糖果:“这种糖常温下像果冻,放进冰箱就会变成冰淇淋。”

销售员翟萍已经在超市糖果区工作了3年,她说,除了酥糖、奶糖、果糖等传统口味之外,近几年新口味、新品种也增加了不少。包着冻干水果的巧克力、雪绒冰淇淋布丁等创意新口味都成为了近期的“销售黑马”。

陪伴类机器人给年味添新意

在位于大西门的京东之家(天翼店),市民张方圆购买了一款智能颈椎按摩器,准备送给父母。张方圆说,他平时工作忙,陪父母的时间也少,因此买个按摩器让父母体验一把“科技感”。

陪伴类机器人无疑成为了今年春节前的销量冠军。京东之家(天翼店)店长杨峰介绍,最近半个月以来已经售出4000多台陪伴类机器人,店里相关存货告罄。目前有5000台陪伴类机器人正在运往乌鲁木齐的路上,即将补货。

“陪伴类机器人带有摄像头,可以视频聊天,具有线上课堂、播放电影电视剧、资料查询等功能,是一款老少皆宜的产品。有的家长买给孩子当‘早教机’,也有一些子女买给年迈的父母,为父母打发时光,也方便视频交流。”杨峰说,春节前后是智能化产品销量的高峰,新年伊始,人们的需求不再是满足吃穿,更是向科技类、智能化蔓延。

语音指挥屋内的电灯开关、冰箱不仅能冷冻食物还能操控其他家电工作……云米全屋互联网家电乌鲁木齐分公司已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年货节促销活动,一周内销售额18.4万元。公司负责人王强说,“平时我们一个月的销售额在22万元左右,今年仅一周就实现了18.4万元的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收了8万多元。”王强说,以往80后、90后是智能家居的主要购买人群,今年不少老人也前来选购,体验智能生活。

新年主题商品占据门店“C位”

在长春路新世界广场的左边右边书店里,文创展示区摆放的“故宫”“长城”“红灯笼”等中国风元素的新年主题文创吸引了很多市民。

“过年用这些文创小物件装点家居太有氛围了。”当天,市民赵彩霞购买了一款“金銮殿”主题的组装模型,她说,自己是戏曲爱好者,往年都会去艺术剧院看京剧、听秦腔,今年打算通过网络平台看演出,并在大年三十晚上动手组装自己的“金銮殿”,通过这样的方式过一个有中国味道的春节。

走近商场专柜,很多国际品牌的化妆品也推出了以牛元素为卖点的产品。

在“后”专柜,市民王向丽购买了一套护肤品,外包装上鲜艳的生肖牛造型充满年味。

在以生活用品及服饰销售为主的门店里。生肖牛同样占据“C位”,各类生肖牛餐盘、摆件,印有不同造型牛的服装被摆放在了各自门店最显眼的位置。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