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面对别样春运,铁路“富余”员工去干啥

2021-02-06 10:18 中国经济网

不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春运。连日来,经济日报记者在上海铁路部门采访时发现,因响应就地过年倡议,2021年春运期间,跨区域人员流动少了,高铁开行相应减少,致使以往忙碌的铁路员工有一部分“清闲”下来。这部分阶段性“富余”员工该干点什么?上海铁路部门拿出了管理智慧。

“我们是上海铁路局集团下属的一家专业从事高铁餐饮、高铁站车防疫消毒、保洁及上海地区列车卧具洗涤的企业。”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珠告诉记者,公司从事高铁附属服务的员工近万人,在今年特殊情况下,有30%至40%的员工面临阶段性富余。

不能回家过年又担心收入减少是大多数阶段性“富余”员工担心的问题。“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看到高铁客流减少后,开始担心岗位和收入。”赵蔷薇是停运的D2216次列车的乘务领班,她揪心地说起自身窘境。

“她们都是优秀员工,为解她们的燃眉之急,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陈文珠说,“共享员工”就是其中重要一“招”。

“热烈欢迎上海华铁旅服公司的兄弟姐妹们加入我们,为扩大内部市场大循环作贡献。”1月29日,上海广达集团举办了一场热烈的欢迎仪式,欢迎千余名“共享员工”的到来。

上海广达集团属于电子行业,因春季扩大生产,急需一批劳动力。“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就探索出‘共享员工’模式。今年上海的就地过年鼓励政策很好,加上公司补贴的费用,员工共享45天的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上海广达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陶建伟告诉记者。

“得知公司为我们找到了共享岗位很开心。我当过‘共享员工’,共享期间公司非常关心我们,随时解决大家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这次公司发出共享倡议后,我不仅自己报名了,还动员班组的姐妹们一起来。”赵蔷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主动参与共享的千余名员工均为20岁至40岁的高铁保洁员、餐饮服务员等,共享岗位主要为电脑组装等熟练工种,经过3天培训考试合格即可上岗。“我们会随时跟进,决不让员工带着问题上岗。”陶建伟说。

“把员工送出去,并不等于放手不管。”陈文珠说,为做好共享工作,公司将党支部建在生产线上,安排党员、管理人员与“共享员工”同吃同劳动,及时解决员工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工会还为员工发放洗漱包等物品,并及时做好员工权益维护工作。“现在让员工出去,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回来。”陈文珠表示。

除了员工共享,他们还将一系列高铁特色商品搬上直播间,让就地过年的旅客可以在指尖体验高铁生活。“这款金凤凰高铁模型是真正高铁的等比例缩小版……”2021年春运首日,该公司抖音直播间非常热闹,杨月如、邱志伟等主播热情地向网友推荐高铁特色商品。

“我是一名有十几年跑车经历的老职工了,起初调到地面工作时,经常会梦见列车生活。高铁改变生活,但如今有很多旅客因为疫情防控暂停了高铁通勤,希望我们的直播能为他们带去慰藉。”邱志伟说。

为提高春运直播效果,该公司在近万名员工中挖掘出有直播潜质的员工送出去培训,同时原汁原味为网友打造高铁场景生活,让网友足不出“沪”就可感受到网络高铁服务。

“首次直播3个小时,受到网友欢迎,高铁产品售出95单,收入相当于疫情下一班高铁两天的销售收入,这让我们满怀信心。”杨月如说。

“作为一家铁路企业,虽然疫情带来了挑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心中装着社会责任、装着旅客、装着员工,总能找到让国家满意、旅客满意、员工放心的发展之路。”陈文珠说,疫情总会过去,相信明年春运来临之际,我们的员工能“满血归来”。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